Apache軟體基金會宣布,其開源物聯網資料庫IoTDB,現在已經從孵化器畢業,成為頂級專案。IoTDB專案的目的是要滿足大規模物聯網和工業物聯網應用程式,對於資料儲存和分析的需求。IoTDB一開始是中國清華大學的研究專案,在2018年的時候,進入Apache孵化器。IoTDB已經被包括聯想、上海地鐵以及中國氣象局等企業組織使用。

IoTDB採用壓縮且經時間序列最佳化的欄式資料檔案,能夠有效儲存和讀取時間序列資料,官方提到,IoTDB資料庫引擎擅長操作時間序列資料,能夠快速地進行聚合查詢、降採樣以及時間同步查詢,而且因為其輕巧的結構,並與Flink、Hadoop和Spark等專案深度整合,除了可以滿足儲存大量資料、高速擷取資料的用例,也能在雲端和邊緣場景,進行複雜的資料分析。

IoTDB資料庫能夠支援百萬個低功耗和智慧聯網裝置寫入資料,並且對數十億資料點進行檢索,還支援對跨裝置和感測器的時間序列資料,進行時間同步分析以及聚合查詢。IoTDB支援邊緣應用,能夠在樹莓派裝置上執行,或是在雲中以叢集的形式運作,IoTDB專案也提供可以連結雲端平臺和本地部署的資料同步橋接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