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credit: WorldSpectrum (pixabay.com)

美國財政部旗下的貨幣監理官辦公室(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OCC)本周發布了一項指南,首次對外闡明允許國家銀行與美國聯邦儲蓄機構替穩定貨幣發行商提供儲備金帳戶,過去美國財政部對於穩定貨幣從未有明確的規範。

穩定貨幣一般是指具備法定貨幣支撐的加密貨幣,也可以直接兌換成法定貨幣,而OCC的鬆綁條件為:該穩定貨幣與法定貨幣的兌換比例為1:1,且穩定貨幣發行商必須具備托管錢包,擁有足夠的資產來支撐穩定貨幣的價值。此外,OCC也要求提供服務的銀行,每日都必須確認其儲備金帳戶餘額是否滿足或超過穩定幣的價值。

OCC表示,穩定貨幣發行商經常想要置放基金或設置儲備基金來支持穩定貨幣,它們想把這些基金置放在銀行,以向使用者確保其穩定貨幣的可靠性。有鑑於這些儲備金帳戶中的公共利益,此一公開信主要是用來闡明國家銀行擁有持有穩定貨幣儲備金的法律授權。

OCC的代理主管Brian Brooks指出,此一聲明替美國聯邦金融系統內的銀行提供了監管確定性,允許它們以安全及完善的方式提供服務予穩定貨幣發行商。

由於此一宣布可能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加密貨幣的立場有些牴觸,SEC擔心這可能會助長非法的首次代幣發行(ICO)行動,但SEC顯然不願意以官方身分發表聲明,取而代之的是公布了旗下創新與金融技術策略中心(Finhub)的員工對此事的看法

根據FinHub員工的意見,包括穩定幣在內的特定數位資產是否屬於證券,必須經過仔細的評估與分析才能判斷,諸如其權利、散布與出售的方式,他們相信有些發行商可能以不構成證券的方式出售數位資產,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這些發行商還是先諮詢FinHub之後再行動,以免違反美國的證券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