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中國人士遭美國政府提告數十項罪名,指控他們在駭客組織APT41旗下,對美國及外國政府、包括台灣的民間企業發動網路攻擊及勒索行動。

美國聯邦大陪審團於去年及今年8月對5人提告,並在本周揭露相關細節

法院指出,又被稱為Barium、Winnti、Wicked Panda、Wicked Spider 的APT 41從事竊取程式原始碼、軟體驗證簽章、客戶帳號資料及企業敏感資訊,並以用這些資訊發動勒索軟體、挖礦劫持等獲取不法利益。遭到APT41 攻擊對象廣泛,涵括美國及國外政府、硬體製造、軟體、電信、遊戲業者、社交平臺、智庫及大學等單位、以及香港支持泛民主運動人士及政治人物等。

在5個人之中,張浩然、譚戴林去年9月遭美國以共謀、電匯詐欺、加重身份盜竊、洗錢及違反電腦詐欺與濫用法等25項罪名起訴,他們涉嫌駭入一家高科技公司以及數家遊戲業者、轉賣遊戲幣或寶物及用其他手法獲利。

另外,蔣立志、錢川及付強則在今年8月被控勒索共謀、身份竊盜、存取設備詐欺、洗錢及違反電腦詐欺與濫用法等9項罪名。他們被控成立「成都404網路科技」公司以勒索軟體入侵100多家企業獲利,受害公司散布臺灣、新加坡、馬、日、韓、泰、越、巴西、澳洲等國,此外他們也入侵印度、越南及英國政府電腦網路,並以勒索軟體攻擊一家對抗全球貧窮問題的非營利組織。五人皆由聯邦大陪審團起訴,他們被控的罪名依情節區分最高可判處2年到20年徒刑。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Jeffrey A. Rosen指出,司法部用盡各種工具阻止中國公民的非法電腦入侵及攻擊。他說,中國政府卻為網路犯罪者提供庇護,只要他們攻擊中國以外的電腦,竊取對中國有利的智慧財產品。FBI副局長David Bowdich也指出,今天的宣布突顯中國境內駭客面臨的挑戰,也提醒其他意圖以惡意網路手法的人,FBI 會不惜一切將之繩之於法。

美國哥倫比亞法院上個月也起訴兩名馬來西亞人Wong Ong Hua及Ling Yang Ching 23項罪名,包括勒索共謀、身份竊盜、存取設備詐欺、洗錢及違反電腦詐欺與濫用法,他們涉嫌以駭入美、法、日、星、南韓的遊戲業者公司電腦並以勒索軟體獲利。FBI在微軟協助下破獲並關閉兩人犯案的電腦系統。

本周美國國土安全部才警告,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利用Citrix、微軟Exchange Server、F5及Pulse VPN等多項產品漏洞,攻擊美國政府單位。8月中國也才被美國點名策動駭客攻擊,影響美國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美國司法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