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了建立於開源微服務管理平臺Envoy之上的API閘道(API Gateway)Beta測試版,這是一個全託管的Google雲端服務,讓用戶能夠創建、管理和監控用於無伺服器工作負載的API。

無伺服器服務可以減少配置以及擴展基礎設施的負擔,使開發者能夠專注在應用程式的開發,同時快速地大規模部署產品和服務,而Google提到,無伺服器工作負載的開發趨勢,是將無伺服器功能打包為API,以便與其他團隊共用,或是在網頁上公開。

Google新推出的API Gateway,能夠處理底層基礎設施,使得開發人員更易於開發和發布API,並監控API的使用。Google表示,將功能分解成為多種服務,能夠增加部署和擴展的靈活性,對API開發人員來說是更好的作法,但是卻提升了API使用者工作的複雜性,因為他們無法知道每個服務對應的功能,因而難以選擇需要的API。

而API Gateway讓開發者把服務打包成API,而API使用者也可以從單一介面存取所有需要的API,Google舉例API Gateway的使用情境,像是天氣資料公司,就能將天氣警報、預報、歷史紀錄和位置等功能,建構成為不同的服務,API使用者可以從單一介面,選用API來存取需要的功能。

雖然API Gateway讓外部更容易取用服務,但也使得攻擊表面變大,可能導致濫用或是機器人攻擊,因此Google也在API Gateway添加了安全防護機制,像是用戶可配置要求所有流入呼叫,都必須提供合法API金鑰,已進行身份驗證與金鑰驗證,用戶還能設定使用配額和限制,避免API遭到濫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