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擴散至全球並持續,國際上許多公司與學校必須改為遠距開會和上課,值得關注的是,這不只是帶動企業對於雲端視訊會議需求大增,搭配雲端視訊的硬體會議設備,也成企業採購新的重點。

受疫情衝擊,自今年3月開始,包括Cisco Webex、微軟Teams、Google Meet與Zoom的用戶數,開始呈現倍數增長的狀況,同時,有多家業者宣布擴大免費版服務的功能,並曾發生因流量過大造成服務不穩的狀況。

而在後續視訊會議廠商公布的財報,也反映了這股企業對於雲端視訊會議的需求,例如,Zoom首季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169%第二季營收更比去年同期增加355%,這也大幅推升該公司的股價,從今年1月初70多元,漲到9月4日的381.32元,但不只是雲端視訊需求量大,連帶搭配雲端視訊的硬體設備,也呈現同樣的趨勢,當中並有臺廠因此受惠。

例如,主打商用視訊會議設備的圓展科技,雖然他們的第二季營收僅較去年同期增加11%,不過,自七月營收開始呈現大幅增長,比去年同期增加129%,8月營收更比去年同期增加196%,也就是去年同期營收的三倍。而圓展的股價也提前在8月5日公布7月營收前,就先行反映利多,加上融券不退,從今年7月初的30多元,漲到9月7日最高的158元。

而這樣的現象,也讓我們注意到企業對於硬體視訊設備的採購需求。雖然臺灣受到疫情衝擊較小,不過在家工作、遠距協作及教學,漸成許多國家的常態,對於這些國外企業與學校而言,如今對於雲端視訊服務的採用,接受度已高,不過,他們是否真的在添購硬體視訊會議設備?採購的又是一般視訊攝影機,還是多點或單點視訊會議系統?

圓展今年以USB雲端攝影機銷售為主,傳統視訊會議系統反而少

對此現況,我們詢問到圓展,該公司智慧產業事業單位副總經理王明松表示,在這次疫情期間,企業採購他們的產品類型,都是隨著雲端視訊會議的應用而起,主要產品包括USB雲端視訊會議攝影機,以及USB雲端視訊會議麥克風:相對地,他們公司的傳統單點視訊會議系統、多點視訊會議系統,反而企業採購的量比疫情前要少,他認為,因為這類設備需要布署安裝,但這幾個月不時傳出封城的消息,企業無法這麼做,相較之下,現在雲端視訊平臺成熟,搭配的設備也很容易安裝,就成主要選擇。

目前,他們觀察到,一開始是由北美市場需求帶動,歐洲市場最近採用比例也增加,特別是,今年日本市場也有很大的需求,王明松表示,過去日本市場幾乎都以傳統硬體視訊會議系統為主,今年也有所改變。

對於USB視訊攝影機的應用場景,王明松表示,以遠距教學而言,國外有學校是採綜合網路與實體上課的方式,讓學生分天進校園,例如一班有20人,有10個學生在教室上課,其他學生則在家上課,在此情境下,教室會配有兩臺攝影機,一臺鏡頭對著老師並能夠自動追蹤,一臺則是對著臺下學生。

而在一般企業應用上,王明松表示,國外不少在家工作的情境,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在家,在會議需求上,在公司會議室的成員要與在家上班的同仁,也會透過雲端視訊會議方式溝通,這時公司也會搭配硬體視訊會議設備。他說:「現在視訊會議已從Option(選項)變成Must(必須)。」

當然,即便是全部在家工作,在遠距作業及開會需求下,不論是筆電及USB雲端視訊會議攝影機等產品,從近期產業面都可看出企業對這類產品的需求,相當強勁。

特別的是,他也指出國內的醫療產業場景的應用,像是國內業者研華科技近年採購許多硬體視訊會議攝影機,用於遠距醫療等多種解決方案,例如,在醫療推車上配置高解析度攝影機與麥克風,以及打造結合攝影機的手術室影像系統。

視訊畫質仍以1080P為主流,AI語音成未來發展重點

至於視訊會議設備的規格方面,在影像品質上,由於4K規格的產品已經推出一陣子,但企業採購現況如何?王明松指出,目前市場上主流仍是1080P的產品為主,與4K產品相比,兩者採購比例大概是4:1,頻寬仍是企業主要考量,而以行動網路來看,他表示,期望5G可以帶動4K產品的應用。

附帶一提的是,在企業實際應用上,有時視訊品質可能仍只有720P,這是因為市面上的雲端視訊會議平臺,在免費版多有限制,例如Zoom,免費帳號預設最高視訊品質只有720P,使用者也無法調整。

再從功能發展面來看,我們近年在各品牌產品上,看到不少特色已成主流,包括人像鎖定自動對焦,以及產品通過各雲端視訊平臺認證,未來還有哪些功能值得關注?

王明松表示,他們現在新推出的視訊攝影機,已經將鏡頭智慧對焦、自動框選與會者的功能,成為產品標配功能。未來,他表示AI技術的應用會朝向聲音的處理,應用在聲音電子圍籬的面向,此外還包括聲控、自然語言的處理,雖然,自然語言這一塊可能會需要透過雲端,但裝置端的面向,應該也需要配合做到語音的前處理。

關於視訊攝影機與多點視訊會議系統的差異?

 

簡單來說,以USB雲端視訊會議協作而言,產品組成就是一臺視訊攝影機,需要搭配終端裝置與雲端視訊或網頁視訊通訊軟體使用。一般而言,這類視訊攝影機可相容大多數視訊軟體,有些更是標榜取得品牌雲端視訊認證。(如圖左)

而以多點視訊會議系統而言,產品組成通常包含:內建編/解碼處理晶片的多點會議控制器MCU(Multipoint Control Unit),或稱編/解碼主機,可支援H.323、SIP及WebRTC等通訊協定,並搭配遙控器、視訊鏡頭,以及收音麥克風。(如圖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