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ttee,FCC)6月指中國電信廠商華為、中興為國安威脅後,外界也預估下一步就會要求電信業者拆除現有設備。上周五(9/4)FCC宣布完成美國國內電信業者的使用調查,準備要求業者汰換兩家中國公司的電信網路設備,估計需要經費約18億美元。

這項調查是起自去年11月FCC主席Ajit Pai一項在白宮反中氣氛中做出的提議,包括禁止美國電信業者以國家「普及服務基金」預算,採購華為與中興的網路設備及服務,並要求當地電信商拆除現已導入的兩家公司設備。為此,FCC要求電信業者清查已經用國家補助採購了多少華為與中興的設備,也將補助他們移轉到其他業者產品。

今年6月底,FCC正式指稱華為、中興的產品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FCC委員也說不會到此為止,暗示會有進一步動作。

上周FCC表示,根據蒐集的資料顯示,移除並汰換現有電信業者網路中華為和中興設備估計耗資18.4億美元,包括初階段符合補助審查的業者需要的16.2億美元,剩餘則提供給尚未參加調查的業者後續參加補助審查。

FCC主席Pai指出,FCC的首要任務是提升國家通訊網路的安全,這也是FCC調查電信業者網路中安裝「不可信賴廠商」的設備和服務的原因,而在完成辨識美國網路中有多少不安全設備後,就可以開始著手協助他們,特別是小型及偏遠地區電信業者改用可信賴業者的設備。不過經費至今仍是問題,他再次呼籲美國國會通過補助汰換的預算。

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中,澳洲、紐西蘭已經明訂抵制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英國則是於7月宣布於2027年前,汰除所有正在使用的華為電信設備。歐洲另一大國德國仍保持觀望,並未表達其最終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