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於周二(7/14)宣布,從今年的12月31日以後,將禁止採購新的華為5G設備,且在2027年底之前,當地電信業者的5G網路應移除所有的華為設備。英國文化大臣Oliver Dowden則發布了聲明,表示將把此一規定納入《電信安全法案》(Telecoms Security Bill),以要求電信業者遵循。

這是在由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主持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上作出的決定,主要是為了回應美國在今年5月15日對華為採取的新制裁。

Dowden說明,確保國家安全是政府對人民的最大責任,世間當然不存在完美的安全網路,但政府仍應確保它盡善盡美,於是英國展開了「電信供應鏈審核」來研究5G與光纖網路的安全性。

事實上,來自中國的華為一直被英國視為高風險的供應商,不過華為積極配合英國的安全政策,再加上在2019年5月被美國列入禁售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時,華為向英國提出了兩項保證,一是該規定只禁售內含超過25%美國產品與技術的設備,而華為所仰賴的許多零件或華為產品都未受到管制,至於那些受到管制的零件,由於華為早已預期美國的動作,因此已提前囤積,使得英國依舊允許當地電信業者持續購買來自華為的非核心5G設備。

然而,美國在今年5月對華為實施的新禁令,卻對華為的供應能力帶來嚴重的衝擊,因為它要求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業者若要供貨給華為,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許可,等於阻斷了華為的半導體取得能力。

此一新的禁令促使英國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重新評估華為的安全性,認為它將造成華為供應鏈的不確定性,也讓英國政府不敢再對未來華為5G設備的安全性作出擔保。

總之,英國政府已決定在5G網路中全面禁用華為設備,而且還準備把它寫進法令中。

今年1月,英國政府已決定要把5G部署延後一年,估計將增加10億英鎊的成本;而從今年底之後不得再購買華為5G設備的決定,則會讓5G部署再延一年,成本再增加5億英鎊;若再加上2027年以前要從電信業者的5G網路上移除所有的華為設備,則會再增加數億英鎊的成本及推遲5G部署。累計之下,英國部署5G網路的總成本將增加20億英鎊,而部署5G的時間點將會延後2至3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