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示意圖(圖片來源,美國商務部,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gov/photos/a.10150642823062638/10155946112457638/?type=1&theater)

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DoC)旗下的工業暨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宣布,將修改規定以阻止華為取得採用美國軟體與技術的半導體產品,要求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業者若要供貨給華為,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許可;同一天美國商務部也宣布展延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TGL)90天,但警告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展延。

BIS說明,華為與114家關係企業在2019年就被納入美國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舉凡要出口美國商品給華為都必須取得許可,然而,華為卻繼續利用美國的軟體與技術來設計半導體,藉由在海外所成立的、採用美國設備的工廠來生產半導體,破壞了美國國家安全與實體名單的意義,使得他們決定修改出口管理規定。

因此,只要是華為與其關係企業的半導體設計,是源自於美國商業控制清單(Commerce Control List,CCL)上的軟體與技術,且依照這些設計規格所生產的晶片,是利用CCL上的設備所製造,便必須取得許可。

這項禁令代表:若華為的半導體設計涉及美國軟體與技術,或者是替華為生產半導體的業者採用美國設備,都不得在取得美國許可之前供貨給華為。

中國商務部則批評,美國動用國家力量,以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持續打壓特定企業,破壞市場原則與公平競爭,無視於國際經貿的基本規則,也是對全球產業鏈與供應鏈安全的嚴重威脅,不僅損害中國企業利益,也損害美國企業利益與其它國家的企業利益,中國將採取一切的必要措施,來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也宣布再度展延對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90天。此一臨時通用許可是為了讓華為能夠繼續維護與支援,在美國的既有網路、設備、手機,也能參與網路安全研究、漏洞揭露及5G標準的開發,第一次的許可是在去年的5月20日發布,而這已是第四次的展延,期限到今年的8月13日。

不過,商務部表示,這很可能是該TGL最後一次的展延,仍在使用華為設備的業者應該要及早作準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