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Analysis Group今年7月發布的調查,蘋果App Store、Google Play、Amazon Appstore、Samsung Galaxy Store以及Microsoft Store,向付費程式或訂閱服務所收取的拆帳比例皆為30%;App Store與Google Play都在用戶訂閱一年後,將拆帳比例下調到15%,Amazon Appstore影音串流訂閱服務則只收取20%的分潤。圖片來源/Analysis Group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會擬立法,迫使蘋果和Google降低對iOS及Android App分潤比例,不得超過20%。

這項法案於近日送到俄羅斯國家杜馬(即下議院),其中一項條款要求軟體市集對App開發商的銷售營收,最高僅能收取20%的佣金。

提交這項法案的議員Fedot Tumusov指出,解決蘋果壟斷問題的方法是提供法案到國家杜馬,限制該公司的佣金,以及開放第三方App的安裝。

他指出,這問題並不限於俄羅斯,也發生於其他國家,有必要提出解決方案。此類法規出爐有助於從立法中反映俄羅斯的位置。

俄羅斯法案另外還要求軟體市集業者每季要將佣金的1/3上繳俄羅斯政府,作為當地IT專業人才的訓練基金。

Google和蘋果針對Google Play Store及App Store上App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或其他交易收入現行收取30%,其中蘋果的作法又被稱為蘋果稅。

開發商分潤以及對App的強大掌控引發開發商的不滿。串流業者Spotify、Netflix皆企圖繞過蘋果iTunes或IAP另立收費機制而和蘋果起衝突。遊戲業者Epic Games則同時狀告蘋果和Google。

此外,卡巴斯基也在俄羅斯控告蘋果利用App Store不公平手段限制對手發展家長控管產品,以侵犯隱私為由撤下數家廠商App,實則為保護自己的軟體。經過將近一年的調查,上周俄羅斯反托拉斯主管機關裁決蘋果濫用市場獨大地位排擠對手,但是俄羅斯媒體引述專家指出,此類法令也可能立下侵害合約自由的先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