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Google

蘋果在本周二(9/1)釋出iOS 13.7,此一版本最主要的更新為提供了升級版的曝露通知功能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在使用者主動登入之後,只要衛生當局(Public Health Authority,PHA)部署兩個伺服器,完全不需自行開發程式,就能執行曝露通知功能,而且Google很快就會在本月底跟進。

根據蘋果的說明,PHA必須配置兩個不同的伺服器,一是檢測驗證伺服器,可在使用者上傳金鑰時驗證其陽性(確診)診斷,另一則是金鑰伺服器,用來處理金鑰的上傳與下載,包括供確診者上傳金鑰,以及將金鑰下載至其它啟用曝露偵測的手機上。

當一個啟用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的使用者參與武漢肺炎(COVID-19)檢測並被確診時,診所就會將結果回報給PHA,PHA便可透過檢測驗證伺服器產生一個驗證碼,並把該驗證碼傳送給病患,病患即可在iPhone上輸入該驗證碼,iPhone會聯繫檢測驗證伺服器以確認該驗證碼的有效性,並收到一個身分認證令牌。

之後該病患的iPhone即會建立一個雜湊訊息驗證碼,連同身分認證令牌一同傳送到檢測驗證伺服器,該伺服器則會回傳一個憑證與金鑰元資料,iPhone會驗證與存放該憑證及元資料,接著取得使用者的同意,以將身分認證令牌、憑證、元資料,以及暫時性的曝露金鑰傳送到金鑰伺服器。

於是,若PHA部署了這兩個伺服器,完全不必再打造應用程式,就能藉由iOS的能力展開曝露通知。原本的Exposure Notifications API只需要金鑰伺服器,新的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則同時需要檢測驗證伺服器與金鑰伺服器,因此蘋果強調,基於Exposure Notifications API建立的程式可與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並存,在使用者啟用曝露通知之後,假設手機上已安裝了基於Exposure Notifications API的追蹤程式,iOS就會配合該程式,若未安裝任何追蹤程式,才會切換到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

蘋果的作法是把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直接嵌入iOS中,而Google則會在Android上自動產生一個基於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的程式,根據The Verge的報導,Google打算在本月於Android上部署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將支援Android 6.0及以上的作業系統。

在蘋果與Google於今年5月釋出Exposure Notifications API之後,迄今已有超過20個國家的PHA利用該API打造了追蹤程式,新一代的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則只需要各國或地方上的PHA,按照蘋果與Google的建議配置檢測驗證伺服器及金鑰伺服器,不必額外開發程式,就能協助當地使用者辨識是否曾跟確診者近距離接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