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重點新聞(2020/08/20~2020/08/26)

  Google     資料中心     雲林   

加碼投資臺灣,傳Google將在雲林蓋第三座資料中心

傳Google日前已在臺灣再買下數萬坪土地,要作為興建資料中心之用,而該筆土地就位在雲林斗六,面積達6萬坪。對此,Google目前低調回應,僅表示,「不對此消息評論,」而雲林縣政府官員則說,該筆土地尚未完成所有權轉移,無法得知土地是否為Google買下。Google於2013年啟用了位在彰化彰濱工業區的旗下臺灣首座資料中心,去年9月,再宣布,要擴大在臺投資,將在臺南興建第二座資料中,如今,若再加上最新的投資案,Google將在臺擁有三座資料中心。此外,參照Google投入彰濱和臺南資料中心的費用,都超過200億元,業界推測,新資料中心的投資金額應不會低於前兩座,所以相關投資額至少上看200億元。

  微軟       Azure      中斷通知   

微軟:Azure中斷若未影響多個地區或多項服務,不會於服務狀態頁面對外說明事件

微軟近日發布了一篇文章,就Azure若發生中斷狀況,其當前是如何對外發布消息,來做出說明。微軟表示,其目標是在Azure發生中斷的15分鐘內,通知所有受影響的用戶,而目前通知中斷消息的方式有兩種,包含了人工通知和自動推送通知。此外,微軟目前僅在Azure發生大規模中斷事件時,使用公開的Azure狀態網頁,來對外說明事件,也就是僅在中斷事件同時影響多個雲端地區,或是同時影響多項服務時,才會公開發布中斷消息。而若是Azure發生小規模中斷事件,微軟則會透過健康狀態服務Service Health,直接向受影響的企業進行說明。微軟表示,目前有逾95%的服務事故,都是透過Service Health與用戶進行溝通,因絕大多數的事故僅影響小部分的用戶。未來,微軟還計畫將Azure當前服務中斷的通知方式,也套用在其他雲端產品上,包含Microsoft 365和Power Platform。(詳全文)

  G Suite    故障事件     Gmail   

G Suite又發生全球大規模故障事件,Gmail和雲端硬碟出狀況持續超過6小時

Google G Suite部分服務於8月20日下午再傳大規模故障事件,包含Gmail、Google雲端硬碟、Google文件、Google Meet、Google Voice等服務,皆出現異常,使得許多用戶遭遇無法登入、無法附加檔案等狀況,包含部分臺灣用戶在內。根據監控網站Downdetector的用戶通報記錄,此次故障事件影響範圍遍及全球各地,不只臺灣,美國、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等多國,皆有用戶提交了服務故障通報。Downdetector在當日下午1點25分時,共收到超過1,900件Gmail故障通報,其中有60%的用戶通報附加檔案的問題,另有23%的用戶通報他們無法登入服務,還有16%用戶通報收信問題。

服務出現問題後,Google隨後在G Suite的運行狀態儀表板網頁上,顯示Gmail、Google雲端硬碟、Google文件等服務,發生問題的消息,並表示正在進行事故調查。該日傍晚,Google陸續宣布各服務恢復正常,而根據Google於8月25日發布的事故報告,整起事件共歷時6小時35分鐘。Google表示,事件主因是,有大量流量湧入中繼資料(Metadata)服務,導致請求增加且延遲,因此,工程師進行了流量限制的配置更改,來緩解錯誤。後續,Google將評估及改善中繼資料操作失敗時的重試策略。(詳全文)

  Zoom     視訊斷線     遠距教學   

美國進入開學季,Zoom發生斷線事件中斷網課逾4小時

美國各地學校近期陸續開學,然而,因疫情仍未趨緩,擔心爆發群聚感染,許多學校仍選擇以遠距教學的方式,進行授課,而就需仰賴視訊軟體,如Zoom等。但是,Zoom在美東時間8月24日早上8點左右,即出現大規模斷線狀況,許多使用者抱怨無法登入Zoom網站、使用Meetings及Webinar服務,影響了教學、會議等需求。Zoom隨後於服務狀態網頁上表示,已經找出造成用戶無法登入網站及加入會議、Webinar的原因,並將針對雲端環境的問題,進行修補。根據Downdetector的統計,受影響用戶主要分布在北美洲,但歐洲、澳洲、紐西蘭以及部份亞洲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等地用戶,也反映服務出現問題。整起斷線事件共持續超過4小時。(詳全文)

  阿里巴巴     財報     雲端營收   

阿里雲上一季營收年成長達59%

阿里巴巴日前公布2021財年第一季的財報,時間從今年4月截至6月30日,該集團整體營收達1,537.51億人民幣,同比增長達34%,主要由中國零售業及雲端業務的驅動成長。雲端業務方面,本季營收則為123.45億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增長59%,而該業務的收入主要來自公有雲與混合雲營收。根據IDC最新IaaS及PaaS的市場規模調查,阿里雲是中國最大公有雲服務供應商。現階段,零售依舊是該集團的主要營收來源,達939億人民幣,占總體營收逾8成。阿里巴巴預期,2021財年總營收將突破6,500億人民幣。(詳全文)

  Google雲端      Compute Engine     CPU   

Google Compute Engine現可超額分配單租戶節點VM的CPU資源

Google雲端日前宣布,Compute Engine單租戶節點現支援CPU超額分配(Overcommit),企業將能依據需求選擇具成本效益的配置,在專用主機上,超額配置2倍的虛擬CPU資源。CPU超額分配功能會自動在單租戶節點裡,重新分配虛擬CPU資源,將閒置的VM執行實例中的資源,配給需要額外資源的VM執行實例,如此,企業在專用硬體上執行工作負載時,便能將CPU資源視為資源池考量,減少運算資源配置過量。

Google表示,新功能可降低一些常見的企業應用成本,像是建立雲端虛擬桌面解決方案時,可依使用情況,在VM間共享資源,建構具有成本效益的虛擬桌面解決方案。另外,新功能還能提高單租戶節點上可用的CPU,透過客製化機器類型,可最佳化記憶體利用率,提高主機利用率,及降低基礎設施成本。

企業可以配置每個VM最小虛擬CPU數量,以及最大可增加的虛擬CPU數量。Google表示,企業能在VM執行實例層級,控制單租戶節點CPU超額分配,因此能夠靈活地控制運算資源,滿足各種工作負載需求。每個執行實例最多只能夠配置2倍虛擬CPU數量,比方說,具有80個虛擬CPU的n2-node-80-640,CPU超額分配使節點最多可用160個虛擬CPU。(詳全文)

  AWS       機器學習      客服中心   

AWS客服中心服務現可整合第三方AI解決方案

AWS近日發布了Contact Center Intelligence(CCI)解決方案,這是一項服務組合,可以讓企業將從AWS的夥伴網路APN中,取得的第三方AI功能整合到客服中心裡。CCI提供了自助服務、即時來電分析和專員協助,以及其他後續的通話分析解決方案,讓用戶能夠在既有的客服工作流程中,快速部署AI功能。

即便客服中心用戶缺乏機器學習技術的能力,CCI也可以讓用戶簡單地利用雲端服務,實作機器學習功能,解決業務問題。AWS提到,CCI解決方案讓用戶可以使用各種機器學習功能,包括轉錄、文字轉語音、翻譯、企業搜尋、聊天機器人和商業智慧等。企業目前可透過參與APN的AWS合作夥伴,取得CCI AI解決方案。而可使用CCI解決方案的地區,與所使用的基礎服務,諸如Amazon Lex、Amazon Transcribe和Amazon Translate等,相對應。(詳全文)

圖片來源/Downdetector、Zoom、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 搶攻智慧醫療雲端市場,Google雲端宣佈投資遠端醫療公司Amwell一億美元,並將(詳全文)

2. 疫情促雲端軟體需求大增,Salesforce上季營收創歷史最佳年增29%,而行銷和商務雲成長逾21%(詳全文)

3. Google正式推出遊戲伺服器託管服務,讓遊戲開發商用K8s管理全球遊戲伺服器機群(詳全文)

4. Google資料分析服務Dataflow現可在同一工作流程支援多個程式語言(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