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現在於搜尋與地圖服務,提供野火的詳細資訊,包括地點以及火災邊界,並在用戶接近活躍的火災區域時發出警告,並且提供最新的資訊,幫助用戶遠離野火威脅。

每年8月到11月是加州乾旱季節,雖然發生山林火災屬常見的現象,但是今年因為受極端氣候影響,野火災情提早到來,現在加州數百處嚴重程度不一的野火,正在延燒擴散。而之所以現在Google能在搜尋以及地圖服務,提供精確的野火資訊,Google提到,是10年前發生在以色列北部卡梅爾山區的森林大火,開啟了他們建構相關功能的契機。

Google在以色列的辦公室,距離卡梅爾山大火發生地點不遠,火災發生時,雖然辦公室的員工,在網路上盡可能地搜尋相關的新聞,想具體了解發生什麼事,以及需要採取的應變措施,但都只能找到一些他們用肉眼就能確認的事實。Google提到,資訊不足可能最終造成生命傷亡,因此他們決定開始建構可以在危機期間,快速且精確提供人們資訊的功能。

在卡梅爾山大火發生當下,Google就快速的在搜尋中加入小功能,讓人們容易找到火災緊急應變中心電話,這項功能也發展成為2017年,Google所發布的SOS警報功能。而現在Google又進一步強化該功能,在搜尋以及地圖的SOS警報加入野火邊界地圖資訊,提供用戶查看野火發生的區域。

Google使用來自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GOES衛星群的資料,結合Google地球引擎資料分析功能,能以接近即時的速度,繪製出野火的區域。每小時NOAA衛星所提供的紅外線和光感測器資訊,可用來偵測地球表面大火等發熱點,經Google地球引擎計算之後,便能辨識出受火災影響的區域。

Google搜尋和地圖能在地圖上顯示紅色外框的多邊形,標示出野火大致影響區域,當同一地區發生多次大火,那用戶便會看到多個多邊形。只要用戶搜尋加州野火,或是Kincade fire等關鍵字時,Google還會提供野火的詳細資訊,包括邊界、名稱和位置,以及一些有用的新聞報導,和緊急應變機構等資訊,Google地圖用戶也會收到相同的資訊,且當用戶在野火區域附近探索時,也會收到警報推播,提供相關的最新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