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打造低程式碼關聯資料庫,讓Power Platform及Teams用戶可以開發Power Apps(如上圖所示,圖片來源/微軟)及聊天機器人,但產品名稱與Data Access Worldwide公司的老牌產品Dataflex撞名,微軟官網目前將這個資料庫產品,暫時改名為Project Oakdale。

7月底微軟宣布低程式碼關聯資料庫Dataflex,讓Power Platform及Teams用戶可以開發Power Apps及聊天機器人,不過還沒來得及大作行銷,就發生和一家公司撞名事件。微軟本周已悄悄拿下這個名稱。

Dataflex是以Common Data Service (CDS)為基礎,它是一個供商務應用程式使用的關聯資料庫。它原本是作為微軟生產力Power Platform的資料庫,方便非IT的員工,也能開發出資料分析應用程式PowerApps,以Power Automate開發流程,或是以Power Virtual Agents開發聊天機器人。隨後微軟又將CDS加入到Teams平臺,同時在7月推出正式版時,公布CDS新品牌Dataflex。於是在Teams中的CDS改作Dataflex,而在Power Platform中的CDS叫做Dataflex Pro。

但隔天一家名為Data Access Worldwide的公司表達不滿。該公司也有一個產品名叫Dataflex,是一套應用開發工具,宣稱客戶以單一語言、單一studio、單一框架即可開發行動、Windows及瀏覽器App。這家公司其產品1981年就問世了,但微軟公布Dataflex的當天仍然接到混淆的客戶來信詢問。Data Access重申其產品和微軟的Dataflex沒有關係。

Data Access也在7月28日,向佛羅里達州地方法院控告微軟侵害商標。

本周微軟介紹Teams版Dataflex的網址已經導向介紹Project Oakdale,並描述為「Microsoft Teams內的低程式碼資料庫平臺」。從Microsoft.com下介紹Dataflex品牌的網址,也顯示名稱為Project Oakdale,只剩留言中有Dataflex的字樣。

Project Oakdale應為Dataflex的工程代號,顯示還沒有正式名稱。

這不是微軟產品第一次上市後才發現和別公司撞名。其雲端儲存服務2014年上市時名為SkyDrive,但名稱和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英國天空廣播集團發生撞名,因而改名為現有的OneDriv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