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媒體報導,本周宣布因受武漢疫情衝擊,全球將裁員250人並關閉臺北辦公室的Mozilla,將與Google延長Firefox預設搜尋引擎的合約以換取三年營收。

ZDNet引述多位消息人士報導,雙方新合約下,Google將以每年4億到4.5億的代價,換取成為Firefox預設搜尋引擎直到2023年。

報導指出,Mozilla高層原本預計今年11月會計年度終了才會宣布此事。Mozilla官方仍然證實這項消息指出,Mozilla和Google的搜尋合作持續多年,在全球許多地方Firefox預設使用Google搜尋。近日雙方也延長了合作,夥伴關係沒有改變。

Google一直是Mozilla的主要營收來源,過去雙方合作代價為3年10億美元,Google方面的收入佔每年Mozilla營收比例達75%到95%。但Mozilla也一直希望能擺脫此種依賴關係,這是為什麼2014年Firefox以Yahoo取代Google作為預設搜尋引擎

不過隨著Yahoo大部份業務被賣給了Verizon,雙方又再於2017年重續前緣,三年合約於今年到期。但事實上Firefox在不同地區還有不同預設搜尋引擎夥伴,例如在中國是百度,在俄羅斯為Yandex。

雖然Mozilla近年多次裁員,不過消息人士指出,Mozilla其實財務相當穩健。這次裁員是因應Mozilla從一網際網路標準前鋒及實驗性角色,轉型為更商業化的廠商,希望開發能更賺錢的產品,像是Firefox相關訂閱及付費服務,因而裁減不再那麼重視的部門,如Mozilla 執行長Mitchell Baker指出,包括開發工具、內部工具及平臺功能。

ZDNet報導,這包括實驗性瀏覽器引擎Servo、Firefox開發工具以及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入口網站的開發工程師。此外,威脅管理安全團隊也遭到關閉。臺北辦公室原本則是為開發FirefoxOS而設,後者也已不再是Mozilla的策略重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