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本周宣布,該公司正利用分散在各地的Android手機,來建立全球最大的地震偵測網路,把Android手機上的加速器當作迷你地震儀,用戶只要加入Android地震警報系統(Android Earthquake Alerts System),就能傳送所在地區的地震訊號,也能在第一時間收到Google的地震警告。

Google說明,地球上每天都有地震,而且有數十億人口居住在地震帶,然而,要在所有地震帶安裝地震儀的成本太高了,因而決定藉由Android平臺來協助地震的偵測。

Android地震警報系統將成為Google行動服務(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的一部份,支援Android 5.0及以上的平臺。

Android首席軟體工程師Marc Stogaitis解釋,所有的智慧型手機都配備了可感應地震訊號的加速器,當手機把訊號及發生震動的大略位置傳送到Google的地震偵測伺服器之後,伺服器即會集結眾多手機所傳遞的資訊來判斷地震的發生。

Stogaitis說,Google基本上是在跟地震的蔓延速度競賽,幸運的是,手機近似光速的傳輸速度快過地震的傳遞,就算只是在地震發生的幾秒前送出警告,就能幫助人們尋找遮蔽物或提前作準備。

Android地震警報系統除了可以用來輔助地震儀,或是替缺乏地震儀的地區提供地震警報之外,也能讓Google搜尋的地震查詢結果更為準確。該系統將率先應用在已安裝了逾700個地震儀的加州,並預計在未來的一年陸續擴充到更多的州別與國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