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壽理賠部部長藍東義。(攝影/洪政偉)

台灣人壽不是第一次用區塊鏈技術來優化理賠申請,除了參與今年7月推出的保全/理賠聯盟鏈試辦。其實,早在1年前,台灣人壽就與高雄榮總合作推出了eClaim理賠區塊鏈服務,已串接醫療院所做到醫療資訊交換,在保戶的授權下,就能把保險理賠申請所需的醫療資料,直接傳遞給保險公司。此外,台灣人壽還參與了衛福部的電子病歷實驗案。

在發展區塊鏈應用這條路上,台灣人壽不只要自己做,同時,更積極參與了多項計畫的推動。台灣人壽理賠部部長藍東義強調:「目前區塊鏈處於百家爭鳴的階段,台灣人壽各方面都願意嘗試,現在就是全面布局,未來,看哪一項對公司、保戶最有利,台壽就往那方向去做。」

台灣人壽已用區塊鏈串起4家醫療院所,做到醫療資訊交換

前年底,台灣人壽與高雄榮總共同簽訂了醫療理賠區塊鏈合作備忘錄(MOU),並在去年7月底正式推出eClaim理賠區塊鏈平臺,與第一家醫療院所達到醫療資訊串接的新模式。

這項服務,讓在高雄榮總就醫的保戶,需要醫療理賠金時,不用再往返醫院申請病歷或申請理賠所需的資料。只要透過登入台灣人壽網站或行動App的保戶天地,即可線上填寫基本申請資料,並授權高雄榮總在指定的範圍內,傳送就醫資料給台灣人壽。甚至,保戶能隨時在保戶天地查看傳送紀錄與個人醫療資料。

在保戶天地提出申請時,藍東義表示,保戶必須確認授權台灣人壽調閱就醫資料的,會是哪家醫院、科別,以及將那些資料授權給台灣人壽。

在保戶授權以後,台灣人壽會將此授權傳給高雄榮總,醫院端確認沒問題之後,再把保戶授權的醫療資料拋轉給台灣人壽。

他進一步表示,可授權的資料內容和形式相當多元,可以是特定欄位的資料、診斷書、影像資料,甚至保戶也可以提供他的病歷摘要,醫院端儲存了的所有保戶資料,都可以轉授權。但是,「所有資料如何使用,都取決於保戶的授權。」他強調。

民眾透過eClaim區塊鏈提供的授權,也有限制。「民眾擔心自己的資料是無限提供,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藍東義提到,就像保戶自行到醫院申請診斷書等醫療資料的概念一樣,現在,只是把這些選項列在保戶能自行勾選的授權介面上面。

藍東義提到,這樣的作法在高雄榮總推行1年下來,目前,已有7%在高雄榮總就醫的台灣人壽保戶,是透過eClaim理賠區塊鏈平臺來申請理賠。甚至,今年5月,台灣人壽又進一步擴大合作的醫療院所,跟輔大醫院、員生醫院、員榮醫院合作。

他也透露,目前還有幾家醫療院所正在洽談中,未來,台灣人壽也會繼續跟其他醫院合作。

然而,作為中國信託金控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在區塊鏈的發展,也借助不少金控端區塊鏈實驗室的力量。藍東義表示,區塊鏈實驗室提供了區塊鏈應用發展的可能性,更一路參與台灣人壽與醫療院所合作的過程,不僅在技術上提供協助,更在實際的應用場域上克服會遇到的問題。

在與醫療院所合作上,藍東義指出,因為有些醫院不想一開始就投入太多成本,目前由台灣人壽提供中華電信hicloud雲端的虛擬主機給醫院使用,「這樣的作法,醫院甚至不用投入成本,接受度就會比較高。」這也是台灣人壽用來吸引更多合作醫院加入的關鍵策略。

推動保險產業聯盟鏈,得先讓大多數保險公司加入才能發揮效果

而在今年7月正式啟動試辦的保全/理賠聯盟鏈,已經是台灣人壽在區塊鏈之路的第2次經驗,甚至,汲取了先前第一次的實做經驗,更能為整個產業貢獻最簡便的作法。

首先,在保全/理賠聯盟鏈建置前,各家保險公司得先建立出一套資料交換標準,在保險業界討論後,決議用最有共識的範圍進行。藍東義提到:「要先找出各家保險公司資料需求的最小公約數,找出基本必要的欄位來進行統一。」

不過,他透露,多家保險公司討論傳輸資料格式的統一時,困難點是,大型保險公司自動化程度較高,希望資料進件時能開放更多的欄位,使其後端的流程可以更快速串接,不過,有些保險公司的系統可能無法支援這麼多欄位。

不過,「考量必須讓更多家保險公司加入聯盟鏈,才能發揮效果。」藍東義用比喻來解釋:「開F-35(閃電II戰鬥機)的人,一定要將水準降下來,等一下後面開F-5E戰鬥機的人。」初階段,只要達到飛機能飛的最低水準就夠了,才能讓其他人都跟上。

聯盟鏈拉起保險產業IT軍備競賽,台灣人壽已在發展自動審核機制

不過,飛機起飛後,誰能飛得快、飛得漂亮,將是各家保險公司的挑戰。藍東義強調:「保全/理賠聯盟鏈把各家保險公司的服務,拉到同一個起跑點,接下來,就是各家保險公司的軍備競賽,在自動化上,不僅IT投入要更多,人員素質也要提升。」

他更進一步提到,在保險科技的發展,保險產業最終運用一定是AI。不過,要運用AI前,得先建置數據庫、NLP技術、OCR技術,甚至是後面的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的流程引擎等一連串的技術。

藍東義透露,台灣人壽在受理進件資料已經做到自動化,資料一進來可以馬上匯入理賠系統,進行後續的理賠審核,不用再經過人工登打資料的處理。甚至,台灣人壽目前更進一步開始發展自動審核的機制。

保險產業軍備戰一觸即發,藍東義也強調,「不只技術人員,包括保全、理賠、核保人員的素質,也都要具備一定的水準才行。」

台灣人壽很早就投入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早在前年,和高雄榮總開始合作,去年中正式推出eClaim理賠區塊鏈(左圖),直接串接醫院系統,來進行醫療資料交換,將整個理賠流程由13天大幅縮短到3.6天。今年更進一步增加了3家合作醫院,包括了彰化地區的的員榮醫院(右圖)、員生醫院,以及新北市的輔大醫院,將這區塊鏈理賠服務網絡擴大到北、中、南地區。(圖片來源/台灣人壽)

 相關報導  保險產業資料共享新變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