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微軟近日在臺灣推出前瞻人才培育計畫(FRS),以培育一流大學雲端、AI人才。東吳大學則是第一間加入該計畫的國內大學,9月將於該校陸續開辦20門認證與考照課程,涵蓋辦公室應用、數據科學家、AI人工智慧、Azure雲端應用與服務等,甚至不只推廣部,未來也有意提供全校1萬多名師生來使用。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在COVID-19疫情之後,全球政治與經濟體制有了新常態,這也衝擊到了大學高等教育,得要有所轉型,朝向高教4.0來發展,他表示,透過微軟學習平臺,藉由最新產業技術與知識養成,將有助於學校培養一流的科技人才,提升學生競爭力。

但這不是微軟首次在臺灣教育推動人才培育。近兩年,微軟在中小學、高中職及大學都有相關培育計畫推動中,像在高雄旗山國小已導入AI科技應用於教育課程,而去年一場微軟教育計畫,更有超過百名國中小與高中職教職員響應這項計畫加入學習新技能,後來推出的AI扎根系列活動,同樣有百間學校共千名高中職生透過 AI 線上課程完成學習。微軟去年也與政大合作在校內開辦AI商學院並廣開理論與實務課程,加強產業實務人才培育。

這次推出的FRS培育計畫,則是微軟落實臺灣雲端與AI人才培訓新計畫,並聚焦在高等教育跨領域的數位技能培養,東吳大學則是第一間加入該計畫的臺灣大學,雙方將合作打造一條龍式學習模式,從培育師資、學生學習與實作到完整證照考照。

東吳大學推廣部主任吳吉政表示,這次專案合作將為期一年,最多將提供600人證照考照,不只推廣部與校內師生,就連校友都能報名課程與考照。他表示,9月開課之後,預計將開設20門以上的認證課程,之後將會視需求來調整證照數量或增加認證課程。這些課程涵蓋辦公室應用、數據科學家、AI人工智慧、Azure雲端應用與服務等。

他表示,目前先從推廣部先做試範,若是之後成效不錯,未來也有機會這些認證課程,變成可以折抵學分的選修或通識課程,但要納入學分計算,他說,最快109學年下學期或110年上學期,才會進到校內,提供該校一般生選修。

由於東吳以人文法商為主,他也舉例,比如商學院學生就適合學習使用Power BI數據分析工具,巨資學院則可適用AI或雲端應用服務相關課程。甚至也能讓學生在校發展第2專長,並藉由這些課程來取得相關專業證照。

微軟也提供Role based導向基礎認證課程學習藍圖,分為Apps 與基礎架構、數據與AI、現代化工作模式與商用應用四類。舉例來說,在數據與AI方面,學生可以選擇Azur資料科學家、AI工程師與數據工程師一系列相關課程,來取得基礎與專業技能檢定認證,或是在App與基礎設施方面,則有跟Azure 安全、管理員與開發者相關課程可供學生修課。

為了要有足夠認證課程可以開設,供學生或老師修課,東吳也從校內展開師資人員培訓。他表示,目前已有近30位取得合格師資,目標是在年底前達到50位有效師資,目前開設的6堂種子師資培訓課程,又以資料視覺化課程最為搶手,占報名人數快一半。

吳吉政也提到說,雖然微軟有提供Microsoft Learn平臺,供全校師生使用,但是一些學習認證課程,在實作上須使用雲端服務,仍須付費,以其中Azure雲端服務訂閱為例,他們一共訂閱200個單位(含網路、儲存與運算),每單位3千元,合計一共60萬元。基於使用者付費,他表示,預計9月在進修推廣部開課之後,也會針對修課的學生或校友收取課程相關費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