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自動化組態管理工具廠商Puppet,發布最新的Puppet Enterprise版本更新2019.8,這個版本的重點在於讓DevOps團隊,能夠在Puppet控制臺中建置自動化工作流程,除了可以混用Puppet Forge儲存庫中的模組,以組成和調度工作流程之外,Puppet提供新的開箱即用作業系統修復自動化功能,取代獨立的修補程式管理工具。

Puppet在前幾個版本加入了計畫(Plans)功能,讓用戶能以程式邏輯,調度不同的任務與工作流程,這個功能可讓使用者以重複且可擴展的方式,跨基礎設施執行多步驟變更,而在最新的Puppet Enterprise中,Puppet強化了這個功能,讓使用者也能在計畫功能中,使用Puppet Forge中的共享內容。

Puppet Forge是一個開源的模組儲存庫,上面存在為數龐大的模組,用戶能夠利用這些模組自動化操作基礎設施,而現在開發者在Puppet Enterprise控制臺,可以將這些Puppet Forge的共享內容,用在調度流程中,調度複雜的任務和計畫,甚至是部署應用程式。

使用者不需要在計畫中,重寫一遍在Puppet程式碼已經有的內容,只要在既存的計畫中,進行參照就可以了,官方舉例,當使用者要準備發布應用程式的基礎設施,需要執行配置負載平衡器、使用VMware配置節點,還有設定Apache伺服器等工作,使用者都能夠直接參照模組來完成這些重複性工作。

在Puppet Enterprise 2019.8中,官方預建置用於修補作業系統的自動化內容,使用者可以查看Windows和Linux節點上可用的修補程式,在實際應用修補程式後,也能夠得知修補程式,在系統上安裝成功與否,確保系統維持在正常狀態。官方提到,這個修補功能的優點在於,無論作業系統為何,使用者都能夠查看各節點的修補狀態,並且使用同一個工具部署修復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