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BI

Forbes近日刊出了一篇調查報導,指出儲存全球旅遊資訊的美國業者Sabre的資料庫,已成為美國FBI的監控工具,迄今FBI至少透過4次的《全令狀法》(All Writs Act)要求Sabre配合調查,提供旅客的路徑,且其中至少有一次要求Sabre提供即時訊息。

Sabre為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AA)在1960年設立的旅遊科技公司,並在2000年獨立,專門提供各種旅遊技術及旅遊服務,支援全球機票與飯店的預訂服務。根據估計,Sabre處理全球1/3以上的旅遊預訂服務,可追蹤機票、飯店到租車等旅遊服務,與Amadeus及英國的Travelport並列為全球前三大旅遊分銷系統,其中猶以Sabre規模最大。

Forbes指出,多年來美國政府一直要求電信業者與銀行提供用戶的個人資訊以協助辦案,但都必須針對不同的業者提出法院命令,但Sabre的資料庫對FBI而言無疑是個寶庫。

在FBI於2019年12月行使的法院命令中,FBI便要求Sabre提供印度駭客Deepanshu Kher的即時蹤跡,還要求Sabre必須每周回報,且為期6個月,內容為Kher所預訂的任何航班或飯店。而這只是Forbes迄今所掌握的、FBI要求Sabre配合的4個命令之一。

根據報導,法院援用的是1789年的《全令狀法》,允許美國政府機構強迫第三方提供協助,以執行法院命令,2016年時美國政府即是採用同一個法令,要求蘋果協助FBI解鎖iPhone。曾代理蘋果的律師Marc Zwillinger也向Forbes表達了他的看法,說他擔心未來美國政府想追蹤逃犯的時候,都會理所當然地使用該法。

此外,隱私專家們也擔心,美國政府也許會利用該法及Sabre來追蹤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例如調查有多少人從武漢飛到紐約,或是這些人所經過的機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