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一直要求蘋果協助破解加州槍擊案要犯iPhone 手機的美國政府昨天表示暫時不需要了,因為聯邦調查局(FBI)已經找到其他人幫忙破解,也因此暫時放了蘋果一馬。

美國司法部昨日向聯邦法院提交一份聲請書,指出「2016年3月20日(日)一個外部單位向FBI展示解鎖犯嫌Farooks的iPhone的可能方法,這個方法是否能不破壞Farooks iPhone上的資料完成破解,需要測試證明。如果該方法有效,應可免除蘋果公司依據《全令狀法》(All Writs Act)在本案上提供協助的必要性。」

FBI與蘋果在破解犯嫌手機的立場上僵持不下,近日告上法院。今年二月,加州聯邦法院法官Sheri Pym曾依據《全令狀法》要求蘋果協助解鎖,雙方預定3月22日在法院舉行公聽會。而為了驗證這個不知名單位提供的方法是否有效果,美國政府也要求延長聽證會延至4月5日。此一聲請也獲得法官准許。

媒體引述司法部發言人表示,司法部對此持謹慎樂觀的態度,這也是美國政府何以要求法院寬限時間,讓他們測試方法的有效性。

至於出手協助的外部單位為何,美國司法部拒絕評論。

二月間FBI和蘋果爭議吵得沸沸揚揚時,McAfee、Future Tense Central創辦人 John McAfee曾經放話,3周內替FBI解鎖Farook的iPhone 5C手機,一旦失敗就要公開在電視上將鞋子吃下去。

另外,資安界也懷疑美國國安局(NSA)也可能會加入破解的行列,如此一來可免打官司一途。畢竟如果FBI在本案上勝訴,讓美國政府得以迫使科技公司協助破解自家裝置,將是為侵犯人民資訊自由立下惡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