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釋出了最新的VS Code Python擴充套件,這次的更新重點除了更好地支援剛釋出的Python語言伺服器Pylance之外,還開始支援程式碼匯出Gather擴充套件,另外,開發者還可以使用反向連接,啟動遠端除錯對話。

Pylance是前陣子微軟釋出的語言伺服器,可以協助開發者更快地撰寫程式碼,提供像是自動匯入、無效程式碼偵測、參數和回傳類型資訊、多根工作空間支援等功能,而Pylance最新的功能是前後文重點顯示(下圖),讓開發者可以快速辨識檔案中的符號使用。微軟建議原本使用微軟Python語言伺服器的用戶,都可以改用Pylance,因為Pylance大幅改進VS Code中Python IntelliSense功能。

而這版的Python擴充套件,也開始支援實驗性的Gather擴充套件,Gather能夠靜態分析開發者的程式碼,確定筆記本中程式碼的依存關係,並執行程式碼清除工作,匯出需要的程式碼。

Gather具體的功能是,當開發者使用Interactive Window或是Notebook編輯器開發程式碼,在獲得滿意的輸出後,便能使用Gather擴充套件,建置一個新筆記本或是腳本檔案,包含可產生相同輸出結果的程式碼,因此開發者就不用手動刪除未使用或是不相關的程式碼。Gather對Python程式碼的分析非常保守,不確定的程式碼都會被Gather放到新的筆記本或是腳本檔案中。

由於這個版本加入了反向連接功能,因此開發者可以更簡單地啟動遠端除錯對話。過去開發者將Python除錯器附加到Python程序或是遠端機器時,需要先配置遠端Python程序以監聽附加請求,然後才啟動VS Code的除錯對話完成附加。

但這個操作很麻煩,需要控制好時機,因為Python程序可能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在遠端機器啟動,或是等待VS Code連接過久而逾時。現在這個版本Python擴充套件提供反向連接功能,開發者能將遠端Python程序配置連接到特定地址,並在VS Code執行附加配置以監聽同一地址,如此便可以簡單地將除錯器附加到程序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