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William Barr檔案照,圖片來源:美國司法部,https://twitter.com/TheJusticeDept/status/1100441566991319040/photo/1

美國司法部長William Barr在16日進行了一場公開演講,談論了中國對美國所帶來的挑戰,包括坦承中國不論是在經濟或科技實力上都已對美國及全球造成威脅,同時點名迪士尼、蘋果、Google與微軟都表達了與中國合作的強烈意願,多少犧牲了對民主的堅持,最後還可能在中國替自己建立強大的競爭對手,呼籲這些科技業者應該要團結抵抗中國共產黨的獨裁政治。

Barr先是描述了中國的崛起,指出中國經濟在1980年時,只佔全球GDP的2%,但現在已接近20%,在全球國家中僅次於美國,若從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來看,則已超越美國。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公開宣稱中國已接近全球中心舞台,正在建置一個優於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以中國解決方案來取代美國夢。

此外,中國正在進行一場經濟閃電戰,目的為搶占全球經濟的制高點並超越美國,除了已經成為世界的製造工廠之外,中國也企圖掌握先進的機器人、資訊、航空、電動汽車與AI技術;並在歐亞大陸、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主要貿易路線及基礎設施中占據主導地位;並利用一帶一路政策執行現代的殖民主義;不僅如此,中國共產黨還展開了一系列掠奪性且非法的策略,操作匯率與關稅,也由國家主導策略性的投資及收購,並竊取及強迫轉讓智慧財產權,再加上網路攻擊與間諜活動。

Barr指出,在聯邦經濟間諜訴訟案中,有80%的指控涉及有利於中國政府的行為,而在所有的商業機密竊盜案中,則有60%與中國息息相關。

Barr不只擔心美國對於中國在稀土及醫藥上的依賴,也擔心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以迪士尼為例,該公司在1997年推出的《達賴的一生》(Kundun)電影中,因敘述了中國對達賴喇嘛的壓迫,而遭到中國政府的反對,但迪士尼堅持讓它上映,使得中國全面封殺迪士尼電影。可是後來迪士尼為了重返中國市場,向中國道歉,進而在上海建立了迪士尼主題公園,然而,很快的,中國就出現了另一個山寨版的主題公園。

不只是迪士尼,蘋果、微軟、Yahoo,以及一度退出中國市場的Google,也都表明很願意跟中國共產黨合作的態度,例如蘋果在中國政府抱怨有關香港民主抗議的報導之後,蘋果就刪除了中國App Store的新聞應用程式Quartz,也刪除允許當地用戶繞過防火牆的VPN程式,亦從當地的音樂商店中刪除支持民主的歌曲,也把部份的iCloud資料傳輸到中國伺服器。

還有思科等美國企業,替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中國的防火牆,而這是世界上最複雜的網路監控及審查系統。

Barr強調,這些美國業者必須了解相關的風險,假設只為了追求下一季的營收而持續向北京屈服,冒的不只是破壞自己未來競爭力的風險,所付出的代價還包括促使這些企業蓬勃發展的自由秩序。

中國在經濟與科技實力上超越美國是一回事,但中國政權的特質從未改變是另一回事。Barr說,儘管美國人希望藉由貿易與投資能夠讓中國的政治系統更自由,但從中國對香港的鎮壓來看,它們並沒有變得更民主,同樣是個一黨專政的國家,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還監視自己的人民,並對異己施加酷刑,迫害宗教與少數民族。

不過,近來在香港實施了《國家安全法》之後,臉書、Google、Twitter、Zoom與linkedln都宣布暫停受理中國要求用戶資料的要求,Barr希望這些企業能夠堅持它們的立場,並成為其它美國企業抵抗中國獨裁統治的榜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