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召開了最後一場的金融科技座談會,廣納生態圈促進者的意見,來規劃金融科技發展路線圖。 (資料照/李靜宜攝影)

金管會承諾在今年8月底提出金融科技發展路線圖長期的制度與規畫,自6月中以來舉辦了3場金融科技座談會,就是要廣納金融科技業者、金融機構、生態圈促進者的意見,來規劃金融科技發展路線圖。

金管會在7月15日,召開了最後一場的金融科技座談會,會中找來學者、科技業者、律師、電信業者,以及期交所、集保、證交所、消基會等相關周邊單位參與。討論的議題囊括資訊共享、建立單一窗口平臺、法規調適、金融機構上雲、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資安、國際鏈結與跨境合作、消費者保護等重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這些都將納入金融科技發展路線圖的規畫參考。

在資訊共享部分,大概是這幾場座談會下來,業者最關心的議題,各方不斷提到聯徵中心信用資料、健保資料,甚至是戶政聯網,能整合成一個數據資料庫,透過統一平臺分享資料。為此,黃天牧表示,國發會已有My Data的機制,已經算是跨部會完整資料整合。而金管會也將對聯徵中心,未來如何在合理的權利義務條件下,讓資訊分享的方向努力。

電信業者如中華電信的代表就表示,科技業提供金融服務時,可能就必須降低金融行業的門檻,讓科技業比較容易進來,也因為相對風險高,所以要平衡創新與風險的控管。他建議,是否能劃出一小塊小額支付的部分,讓非金融業者在低度管制的模式下能夠滋養成長,為金融業灌輸創新想法。此外,他也認為,科技金融不能脫離AI與大數據,但個資法對個資保護非常完整,使得各行各業無法應用,即便已完整去識別化數據,但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單位能確保這資料安全,所以企業仍然不敢用。

對此,黃天牧回應,金管會將建立單一窗口平臺或諮詢平臺,所有金融科技生態圈的參與者都能夠加入。他提到,雖然這牽涉到跨部會,但金管會願意承擔單一窗口的責任,整合各業別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想法,或是跨業在法規調適的意見,並與其他部會溝通。

雲端服務業者盼金管會能放寬對雲端的認識,也願意貢獻主管機關產業最新發展與應用

另外,對於金融業上雲的議題,雲端服務業者如亞馬遜、Google、微軟等皆對金融機構作業委外辦法提出建議。比如,Google Cloud臺灣總經理邵光華就直言,希望金管會能對雲端的認識,稍微放寬一點。他強調,企業在把數據放到雲端時,本身就是加密,在資料傳輸與資料處理都是加密,而且可以做到混合雲,企業也可一同管理。

邵光華表示,許多業者想利用雲端的好處,不管在AI、機器學習,能藉由雲端的運算能力,來運用最新技術與處理大數據。他坦言,若不提供雲端的機會,會錯失掉許多機會。他建議,金管會若收到金融業者或是新創公司的申請案件,不要看到與雲端有關,就覺得有問題。

臺灣微軟副總經理廖怡苓則表示,科技的發展已深入不同產業,所以結合不同產業的知識很重要。不過,新創產業可能不了解金融法規,金融產業也不見得了解產業發展的最新趨勢,主關機關在扮演監理的角色時,也可能對於科技最新發展還不是太了解。廖怡苓建議,像是金管會規劃發展資安科技的部分,都可結合科技產業的專業,讓科技業者有機會貢獻產業最新發展與應用,以輔助產業發展。

而就雲端作業委外辦法來說,臺灣微軟觀察到,金融機構在與主管機關溝通時,很難確切表達最新雲端發展的科技到底如何合規,主管機關也很關切,中間就會產生溝通的斷層。廖怡苓建議,金管會能有一個場域,讓各式各樣的專業結合,在金融科技發展上,兼顧創新與法規遵循。

資安、人才培育、消費者保護、國際鏈結與跨境合作皆為發展金融科技關注重點

而在資安的議題,已與國內三分之一的大型金融機構合作資安防護的奧義智慧科技創辦人吳明蔚則觀察,臺灣要打世界盃一定要走到AI,資安防護這塊是重中之重。此外,他提到,法規若沒要求資安,幾乎資安就會放在最後面,所以得把各種參差不齊的金融創新,建立犯罪分級,根據其業務、資料訂定應辦事項,比如涉及公開資料,等級可能就是最低。最後,是臺灣的資安保險投保率非常低,但資安的威脅是面對全世界,防不慎防。所以,吳明蔚建議,希望主管機關能有風險轉嫁機制的政策推廣。

對此,黃天牧則表示,資安是金融科技發展的前提,沒有資安,就不可能有好的金融科技發展,而金管會要推動的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也預計在8月初會出爐。

另外,在人才培育的議題,黃天牧指出,不只從學校開始培育人才,金融科技發展有關的各行各業人員都要不斷學習,建構金融科技的能力,他坦言,即便是主管機關的官員也是如此,才有能力做決策。

而在國際鏈結與跨境合作部分,他表示,金管會目前與其他金融監理機關,已有良好的基礎,包括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備忘錄,也參與了一些國際金融科技的組織,會繼續在國際鏈結、跨境合作、監理合作上努力。

另外一塊是消費者保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召集人林盟翔則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提出相關建言,比如在推動電子支付,其實凸顯出三大問題,一是消費者使用習慣與政府施政有落差的問題;二是年齡層的使用與無經驗沒辦法降低或消除;第三點是消費習慣沒有透過教育與政策結合,市場沒有被創造出來。林盟翔也強調,消費者賦權是絕對要做的事情,不過,賦權之前得讓消費者知道並且理解,進而有動力使用,這部分就要靠教育。

綜觀以上,黃天牧認為,數位轉型談的是數位信任,需靠資安、安全性、消費者資料隱私,以及可靠性等要素來成就。他更提到,金融科技是科技與金融的整合,創造更多的商品與服務,滿足消費者不同階段的需求,來創造價值。

不過,他表示,這個價值要延續,需要許多生態系的參與者共同經營,金融科技不只科技與金融,中間在創造數位信任價值過程,還需要法遵、資安、內稽內控、風控、個資保護、人才培育等各種機制共同協助,才能走得快、又能走得遠。文⊙李靜宜

更正啟事:原文邵光華的職稱誤植,應為Google Cloud臺灣總經理邵光華​,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