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發表6G白皮書,指出6G將促成真正令人身歷其境的延展實境(XR)應用,可在結合虛擬與實體的環境中,進行虛實之間的互動,它所表現的形式可能是VR、AR或MR。(圖片來源/三星)

就在美國與歐洲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或棄用華為設備,而延後5G網路部署時,三星在14日發表了6G白皮書《所有人的新一代超連結體驗》(The Next Hyper-Connected Experience for All),詳述了6G的技術、新服務及社會的大趨勢等,還預測6G標準化及最早的商業化時程可能是在2028年,而大量商業化則會發生在2030年左右。

三星表示,5G的要求主要著重在效能方面,但要實現6G卻必須兼具效能、架構及可靠度。6G對效能的要求在於峰值數據傳輸速率可達每秒1,000 Gb,空中延遲低於100微秒(0.0001秒),其峰值數據傳輸要求是5G的50倍,而對延遲時間的要求則是5G的1/10。

至於6G對架構的要求則包括解決行動裝置運算能力有限的問題,並在技術開發的初期階段就導入AI,以促進新網路實體的靈活整合。有鑑於6G可能會涉及大量的使用者資料與AI技術,助長了對可靠性的要求,以解決所衍生的安全及隱私問題。

6G可望帶來各種先進服務,像是真正令人身歷其境的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XR),意指可在結合虛擬與實體的環境中,進行虛實之間的互動,它所表現的形式可能是VR、AR或MR;或者是提供非常逼真的行動全像片或數位複製功能;且不管是人類或機器都將成為6G的主要用戶。

三星也在白皮書中陳列了各種可用來實現6G的候選技術,從太赫茲頻段(terahertz frequency band)的使用、可強化覆蓋範圍的新天線技術、先進的雙工技術、新的網路拓撲、頻譜分享技術,一直到於無線通訊中使用AI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