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適用於VS Code的Python語言伺服器Pylance,可以提供豐富的語言功能支援,而且比舊的微軟Python語言伺服器效能更好,開發者目前已經可以在VS Code市集下載,但由於Pylance相依於Python擴充套件,因此使用者必須先安裝Python套件。

Pylance是以微軟的靜態類型檢查工具Pyright作為基礎開發,可提供高效能的Python開發體驗,Pylance能提供豐富的類型資訊,強化Python IntelliSense功能,協助開發人員編寫高品質的程式碼,Pylance還附帶了熱門模組的型態存根檔(Type Stub)集合,可以快速且準確地執行自動完成和類型檢查功能。

使用Pylance開發Python程式時,開發者可以將滑鼠懸停在函式特徵(Function Signature)或是符號上,取得更多有用的資訊,確保以正確的方式呼叫函式,並且也提供自動匯入功能,開發者可以在完成列表中,取得已安裝和標準函式模組匯入的建議。

開發者還可以設定基本或嚴格檢查模式,以Pylance進行類型檢查,微軟提到,這項功能是使用Pyright類型檢查功能完成,可在程式碼庫中應用基本或是嚴格的規則,以診斷程式碼並提供診斷訊息,進而發現更多邊緣錯誤案例,幫助開發者提升程式碼品質。且由於Pylance支援多根工作區(Multi-Root Workspaces),因此開發者可以在同一個VS Code對話開啟多個資料夾,而每個資料夾都能擁有Pylance功能(下圖)。

由於新的Pylance擴充套件是基於Pyright開發,因此要安裝Pylance之前需要先卸載Pyright,Pylance包含了所有Pyright的功能,兩個擴充套件同時存在,可能會顫聲安裝衝突,並且出現重複的診斷資訊。微軟計畫以Pylance來代替舊的微軟Python語言伺服器,因此開發資源會逐漸移往Pylance,但是短期間,開發者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微軟Python語言伺服器,但是最終微軟會棄用舊的語言伺服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