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積極推銷Microsoft Edge,但媒體報導,這個瀏覽器似乎會在下載後未取得用戶同意下,暗中竊取電腦上Firefox及Chromium-based瀏覽器的書籤等資訊。

上周有用戶在Reddit反映他們電腦上的Chromium-based Edge以全螢幕跳出視窗,呼籲用戶下載「更安全的瀏覽器」,讓他們無法做其他事情,也無法以滑鼠關閉視窗。使用者只能叫出任務管理員才能強迫關閉,卻發現Edge正在從Firefox上複製書籤。有人反映Edge自動將用戶登入還會自動登出,但期間已經竊取Firefox書籤。

不只是Firefox,另一些用戶則發現Edge也會存取複製Chrome及Brave的瀏覽器書籤。有人抱怨Edge自動將自己設為用戶開啟PDF的預設瀏覽器。全部都是在未經用戶同意下執行。另有人發現,由於Edge複製資料的行為只會進行一次,因此許多用戶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

如果你期待微軟這行為背後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可能會有點錯愕。ZDNet引述微軟官方的回答指出,微軟相信瀏覽器資料屬於客戶,他們有權決定要怎麼處置,和其他瀏覽器一樣,Microsoft Edge提供使用者機會在安裝Edge時將資料匯出。

為了強力擴大Edge市占,微軟甚至對已經不再支援的Windows 7電腦推銷Chromium-based Microsoft Edge。微軟本月中(6/18)宣布下半年的Windows 10 20H2更新版,將是第一個內建新版Edge瀏覽器的Windows 1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