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開源前端框架Bootstrap官方釋出了最新的Bootstrap 5 Alpha測試版本,這個版本做了一些大刀闊斧的改進,包括不再相依於jQuery,並且放棄了對Internet Explorer的支援,把重點放在更有未來性的工具上,官方改善了CSS變數以及JavaScript運作速度,並且提供了全新公用工具API。

把jQuery從Bootstrap的相依項目中移除,可以說是近年Bootstrap最大的變化了,官方提到,之所以能夠進行這項工作,歸因於前端開發工具和瀏覽器支援的進步,而這也代表使用Bootstrap 5建構的專案,其檔案大小將輕巧的多,頁面載入也能夠更加快速。

除了移除jQuery之外,官方還強化了Bootstrap 5中的JavaScript功能,官方提到,這些強化工作側重於提升程式碼品質,並且消除Bootstrap第4版和第5版本間的差異,其中一大改變是官方放棄大部分的Button擴充套件,僅使用HTML和CSS來切換狀態,功能開關按鈕(Toggle Button)現在是以表單選項按鈕和核取方塊作為基礎,因此更加強健可靠。

由於Bootstrap不再支援Internet Explorer,所以在第5版中,已經可使用CSS自定義屬性,在Bootstrap 4中,僅包含部分顏色和字體的根變數,而現在還多了一些元件和布局選項,像是表格元件就多了區域變數,可以配置線條和控制等屬性。

另外,Bootstrap 5還擴充了調色盤,透過內建顏色系統,開發者可以更直覺地在程式碼中,調整應用程式外觀,而且官方也改善了調色盤對比度,並在文件中提供色彩對比指南。官方在Bootstrap 5實作了全新的公用工具API,基於API的方法,官方在CSS3擴充Sass中創建了語言和語法,讓開發者可以即時創建公用工具,並且也能修改和刪除官方所提供的公用工具。

現在官方釋出第一個Alpha版本,在幾周後,官方會發布另一個Alpha版本,屆時還會加入更多功能更新,包括RTL(Right to Left)以及offcanvas等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