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Mac產品線將改用蘋果自行設計的晶片,也會透過全新的macOS Big Sur作業系統,讓開發人員能夠一次撰寫可支援整個蘋果生態體系的程式。(圖片來源/蘋果)

一如外界傳聞,蘋果在本周舉行的WWDC大會上正式宣布,未來的Mac產品線改用蘋果自行設計的晶片,並計畫在今年底發表首款採用自家晶片的Mac電腦,同時搭配全新的macOS Big Sur作業系統,這也意謂著蘋果所有的裝置都會有統一的晶片架構,且Mac上將可直接執行iOS與iPadOS程式,方便開發人員一次撰寫可支援整個蘋果生態體系的程式。

現階段蘋果的iPhone、iPad或Apple Watch都是採用蘋果自行設計、基於Arm架構的系統單晶片,而Mac則是採用英特爾晶片,蘋果並未揭露新晶片的詳細規格,僅說自行設計的Mac晶片將帶來首屈一指的效能功耗比,而且具備更高效能的GPU,允許開發人員打造更強大的專業程式與高階遊戲,並存取諸如Neural Engine等技術,讓Mac成為機器學習的強大平台。

蘋果替新晶片設定了兩年的過渡期,並釋出「通用程式快速入門計畫」(Universal App Quick Start Program)予開發人員,協助他們轉移到新平台,該計畫內含文件、論壇支援、macOS Big Sur測試版、集成開發環境Xcode 12,以及開發者轉換套件(Developer Transition Kit,DTK)。DTK實為一台採用A12Z仿生晶片的Mac mini,以供開發者測試使用,不過在計畫結束後必須將DTK歸還給蘋果。該計畫的價格為500美元。

儘管Mac電腦即將從英特爾晶片轉移到蘋果自家晶片,但蘋果表示,那些基於英特爾晶片的Mac電腦,在未來幾年都可繼續獲得蘋果的支援,蘋果也會替這些舊世代的Mac電腦更新macOS作業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