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Google聯手釋出的暴露通知API(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示意圖

英國政府甫於今年5月5日於懷特島(Isle of Wight)測試自家打造的NHSX疫情追蹤程式,但因成效不佳,在本周宣布將轉為開發基於Google與蘋果所釋出暴露通知API的新解決方案,不過新程式可能要到今年冬天才會問世。

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已安裝NHSX程式的5.5萬名懷特島民眾已收到移除該程式的訊息,NHSX被棄用的主因是它無法解決與iPhone的相容性問題,其次則是暴露通知API將有更好的隱私保護。例如NHSX程式在iPhone上紀錄使用者接觸史的準確性只有4%,而Android手機則有75%,反觀基於暴露通知API的行動程式,不論在Android或iPhone上的接觸史準確度都高達99%。

因此,英國政府宣布,下一階段的疫情追蹤將改採暴露通知API框架,並將整合他們從NHSX程式所得到的成果。

蘋果與Google是在5月20日正式釋出暴露通知API(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並開始於Android及iOS作業系統中支援該API,幾乎完全解決手機的相容性問題,而瑞士則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採用此一API的國家。

暴露通知API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接觸追蹤技術,透過藍牙與附近的手機產生連結,並存放彼此的訊號,當出現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者時,衛生機構可在病患的同意下,存取其手機上的藍牙紀錄,並透過行動程式通知曾與該病患近距離接觸的使用者。

然而,暴露通知API目前仍有不盡完善之處,例如它的距離計算有問題,在某些情況下,它無法分辨使用者之間的距離是1米或是3米。

英國政府表示,經過現場的實際測試之後,他們才知道自家打造的程式與採用Google/Apple框架各自存在的問題,而這也是其它國家所面臨的挑戰,在許多時候只有在大規模部署時才能發現問題。主導NHSX程式開發的英國創新部部長Lord Bethell則說,現在疫情追蹤程式並非英國政府的首要之務,因此可能會延至冬天才發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