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歐盟宣布正式針對蘋果App Store展開反壟斷調查的前一天,蘋果公布 App Store去年在全球創造的生態體系規模已達5,190億美元,使得外界揣測這是蘋果事先準備好的回應,目的在於彰顯App Store對全球開發者所帶來的貢獻。

App Store生態體系規模的計算,是蘋果委由第三方經濟分析機構Analysis Group所進行,它計算的不只是開發者透過App Store所取得的直接收益,也計算了開發者藉由App Store平臺所產生的間接收益,目的是為了統計由App Store生態系統所推動的總收入及銷售額。目前App Store陳列了接近200萬款程式,每周來自全球的造訪人數超過5億人。

蘋果自從2008年設立了App Store以來,迄今已支付了逾1,550億美元予透過App Store銷售商品及服務的開發人員,這些金額有些來自付費程式,有些來自程式內購買的數位內容與服務,然而,蘋果指出,這並非App Store生態體系的全貌,而且嚴重低估了App Store所創造的生態體系。

而Analysis Group所計算的金額除了上述之外,還涵蓋了這些行動程式自iPhone及iPad用戶身上所獲取的營收,包括商品或服務的銷售,以及所提供的由廣告支撐的內容,而在2019年,App Store於全球175個國家所創造的生態體系規模為5,190億美元。

蘋果表示,他們直接支付給開發者的金額,只占了此一調查揭露數字的一小部份,絕大多數的金額都是開發者透過App Store之外的途徑獲得的。

調查顯示,在5,190億美元的App Store生態體系中,有4,130億美元來自開發者的實體商品與服務的銷售,而在此一類別中,行動電子商務程式占了絕大多數,例如零售程式創造了2,680億美元的營收,旅遊程式也創造570億美元的營收,共乘程式則是400億美元,食物遞送程式為310億美元。

居次的則是數位產品及服務,替開發者帶進610億美元的營收,涵蓋了音樂串流、影片串流、健身、電子書/有聲書、遊戲,以及新聞與雜誌等。程式內的廣告銷售則占了450億美元,其中有44%來自遊戲。

市場分析指出,蘋果企圖利用此一報告向外界證明,開發人員藉由App Store所創造的外部收益,遠高於通過App Store、被蘋果拆分30%利潤的收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