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資安的重要性,而政府對於資安的重視,從蔡英文第一任任期時,將國家安全會議5~7名諮詢委員的幕僚名單,特別把「資安」獨立出來,由中研院院士李德財接任後,正式揭櫫「資安即國安」的國家資通安全戰略發展方針。

蔡英文在今年1月11日總統確定連任後,在第二任總統任期中,原先負責資安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回中研院任職後,總統府則於6月15日,在總統府國安會網站正式對外公布最新的人事布局,除了原先留任的諮詢委員陳俊麟、郭臨伍、傅棟成和蕭美琴外,正式在網站公布,由臺灣科技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李漢銘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一職,接替李德財負責擘畫臺灣未來資安戰略政策發展方向。

國安會扮演總統大腦的角色

國家安全會議(簡稱國安會)是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的諮詢機關,總統可以視需要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以聽取與會人員意見,會議的決議則會作為總統決策的參考。

其中,國安會也由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諮詢委員及秘書處組成一個常設幕僚單位,經常性針對國家安全相關的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事項蒐集相關資訊並進行分析研究,同時邀請相關行政部門、學者、專家等相關人事提供建議,進行必要的諮詢幕僚及協調作業,再將研究結果提供總統作為政策決策時的參考。

根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第二條規定,「國家安全會議,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前項所稱國家安全係指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之相關事項。」

換言之,國安會其實就是扮演總統大腦的角色,不管是訂方向、想對策、提願景,甚至是跨府院協調等,目的都是希望可以完善總統所提出的施政方針,因此,扮演重要幕僚角色的諮詢委員5至7人,則依照各自專長而有不同分工。

前人種樹,後人要乘涼還得繼續種樹

此次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李漢銘,並不是第一次借調到政府部門工作,在10多年前,曾經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執行秘書,相當了解政府部門跨部會溝通的運作模式,近年來,也陸續擔任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和國家安全會議顧問。

雖然是以學者身分借調到國安會,因為常年擔任政府政策諮詢顧問及幕僚,此次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後,因為負責的資安原先就是李漢銘的專長項目,正式上任後,也少了一些後續摸索的時間。

由於政府施政是持續性的,過去四年,在前國安會諮詢委員、也是中研院院士李德財的努力下,已經有資安鐵三角的成立,不僅成立行政院的資通安全處、國安會以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政府各部門也先後成立ISAC(資訊資安情資分享與分析中心),進一步強化SOC與CERT(資安緊急應變回應中心)的功能,同時在強化相關的資安法規基礎,除了資通安全管理法的立法施行。

更重要的是,近年來,許多來自境外的假訊息、假新聞在網路、自媒體及社交網路散布,並以各種方式控制媒體、操弄輿論,製造臺灣人民的內部矛盾,因此,政府透過「國家安全法」、「刑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等「國安三法」的修訂,來保障民眾的言論及新聞自由,但同時可以做到避免境外勢力滲透,以及避免造成臺灣民眾的對立。

資安作為的推動,無法一蹴可及,卻也不能揠苗助長,蔡政府邁入第二任總統任期時,要做到「資安即國安2.0」,要落實政府對於資安核心戰略產業的政見,雖然有第一任奠定的基礎,但面對仍有千頭萬緒的各種資安議題需要持續努力,不僅要持續進行各種國內、國際的資安合作,也必須提升全民資安及數位素養才行。

總統連任後,資安諮詢委員面臨的資安任務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清楚指出,未來資安將是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甫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李漢銘,不僅要面對府院對資安政策規畫的協調,對於提升臺灣資安產業的發展,以及相對應的資安人才培育,例如:將虛擬的資安研訓院進一步實體化。

甚至是,如何強化不在資安法規範中的國安單位資安量能,提高國防單位的資安防護能力,達到智慧國防的目標外,也要落實公私聯防,必透過臺灣重要的政治關鍵影響力,例如去年11月的「臺美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CODE)」的方式,臺灣都可以進一步評估,推動資安外交的可行性。

面對第二任國安會資安諮詢委員的資安挑戰,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有鑑於之前包括中油、台塑及高科技業力成所面臨的勒索軟體威脅,在在凸顯臺灣政府和企業都必須重新關注,要如何落實這些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的重要性。

再者,威脅資通訊網路安全的惡意攻擊與日俱增從未停歇,包括機密資料的竊取、網站資訊竄改,甚至2千多萬筆的舊資料,在暗網上被販賣等等等,都讓國家、企業、個人的資訊安全遭受嚴重威脅。如何從資通訊安全到超前部署的數位安全,也有賴提升企業與民眾的人員資安素養因應。

第三點挑戰則是,目前資通安全法主要規範對象包括政府、關鍵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以及政府法人等,如何落實資安規範,不在資安管理法規範中的國防、國安單位,要如何面對相關的資安稽核等等,則是未來必須面對的議題。

從「資安即國安」進一步到「資安即國安2.0」,必須要從公民、企業乃至社會、政府機關都具有足夠的數位安全意識,才可以達到彼此合作且能量提升,搭配資安相關政策的落實與修正,進一步建立整體數位環境的安全。

以前大家只專注所謂的「資通訊安全」,但李漢銘接任諮詢委員後,未來不僅要在保障資通訊安全之餘,更進一步要落實一個互聯、主動、有韌性的數位安全整合防護體系,進一步提升到「數位安全」。

蔡英文積極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資安是重要關鍵產業

回顧蔡英文在今年520的就職演說,其中就明確從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以及民主深化等四個面向,超前部署。

若從國家建設工程面向來看產業與經濟發展,蔡英文明確表示,未來四年面對全球經濟劇烈變動和供應鏈加速重整的局面,必須在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以及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

與臺灣資安產業發展有關的戰略產業除了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外,臺灣在硬體科技產業的優勢,例如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只要可以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也可以藉此,讓臺灣成為下一個世代的資訊科技產業的重要基地,也可以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為了促進產業發展,蔡英文也特別強調,政府會積極協助產業擺脫依賴,作法有?,首先,以公部門的需求帶動產業發展,並作為維持國家安全的基本需求;再者,透過靈活多元的金融手段,協助產業資金需求;第三,打造安全、穩定的產業環境,良好法治及健全市場,讓全球高科技和戰略性產業,願意選擇臺灣作為生產和研發基地;第四,引導產業全球布局,和美、日、歐洽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第五,推動南向政策同時,也會積極開拓其他有潛力市場;最後,透過全力爭取全球頂尖技術、研發和管理人才,讓臺灣產業團隊國際化,擁有全球競爭的視野和能力。

 

 

國安會諮詢委員李漢銘介紹:

@學歷: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董事

‧國家安全會議顧問

‧臺灣智慧生活空間發展協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

‧晶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常務監察人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執行秘書

‧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籌備處主任/系主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