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未來數位轉型的成功與否,會牽動到國泰整個中長期競爭力的消長,因此,他們會全力以赴。(攝影 / 李靜宜)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在今天(6/12)舉辦的股東會表示,面對整個外在環境改變,國泰金控整個集團正積極在做金融創新,以及集團的數位轉型。「因為,未來數位轉型的成功與否,會牽動到國泰整個中長期競爭力的消長,我們會全力以赴。」李長庚強調。

然而,數位轉型這個概念,到底如何具體落實到金融機構的數位轉型戰略部署,甚至內部執行的過程。李長庚認為,金融機構的數位轉型有一個很大的關鍵是,基礎建設夠不夠有效力,也就是說金融機構的基礎建設能不能支應上面各種數位轉型的應用。他坦言,國泰金控在過去這幾年,花了較多精神在建置與強化基礎建設。「如果底層的數位架構、數據整理這些部分沒有做好,上面的應用也跑不動。」

其實,國泰金控早從2015年就啟動了數位轉型計畫,更在隔年成立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數數發中心),以數位、數據、科技三大方向,要以金控的層面來協助旗下各子公司發展。李長庚談到,這幾年國泰金控花了很多資源與人力在做底層架構的建設,以及整個資料的清理,當然,他強調,這些都還要持續進行。只是當底層架構、資料清理這些部分,已經準備到一個程度後,國泰推出應用的速度就能夠越來越快。

他表示,目前國泰集團旗下銀行、人壽、產險、證券等都積極在做數位轉型,從今年下半開始,將看到越來越多產品與服務會推出。又像是國泰金控數數發近期推出的區塊鏈計畫,李長庚提到,國泰的區塊鏈團隊其實正在進行好幾個應用,預計今年下半都會陸續推出。

李長庚更分享了組織數位轉型成功與否的指標,他認為,一個組織裡最簡單的指標是,內部懂得用數位概念、數位技術來設計商品與服務的人比重到底有多少。李長庚期待,國泰金控旗下最少要有10%的員工,具備數位思考的腦袋,能懂得用數位方法與科技,來對產品設計、服務的過程、與客戶的互動,以及所有專案設計,都能有數位的概念。而他最理想的是組織內能有20%員工具備這樣的數位思考力,即便國泰距離這目標還很遠,卻也是努力邁進的方向。

國泰世華銀行資深副總鄧崇儀補充,包括金控、銀行、人壽等都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數位化與數據化,而這些部分也都內化成國泰集團旗下子公司在產品開發、客戶開發、客群定位時,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競爭力。

鄧崇儀還進一步提到,在金控獲利部分,國泰世華銀行會秉持兩個原則,包括是否能承擔風險,以及是否能做風險管理。第二個部分是強化在非利收的部分,會加大力道。第三部分則是不管在人壽、銀行,乃至整個金控,會持續強化跨售的能力,強調打群架的策略,希望讓整個金控獲利能夠持續成長,維持目前的動能。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