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Rekognition示意圖,圖片來源/AWS

非裔美國人George Floyd因警方執法過當而死亡的事件,讓美國重新審視了與種族主義相關的各種技術與政策,繼IBM於日前宣布將放棄人臉辨識及分析業務之後,Amazon也宣布將暫時禁止警方使用該公司的人臉辨識服務Rekognition,為期一年。

Amazon並非打算終結Rekognition服務,將持續允許其它組織使用Rekognition,包括定位為兒童數位守護者的Thorn、國際失蹤和受虐兒童援助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Missing and Exploited Children),以及以AI與大數據來辨識犯罪活動的Marinus Analytics等。

Amazon表示,政府應該制定更強大的法令,來規範人臉辨識技術的道德使用,而且美國國會最近亦計畫採取行動,希望這一年的暫停措施,能夠讓國會有充裕的時間來實施相關的規定。

不過,當TechCrunch詢問此一暫時禁令是否擴及諸如FBI等聯邦執法機構時,Amazon卻拒絕回應。

而電子前線基金會(EFF)與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則呼籲,Amazon應該也要停止旗下家用監控系統Ring與警方之間的合作。

去年Amazon坦承,旗下的家用監視器品牌Ring已與超過400個執法機關合作,以讓執法機關能透過Neighbors Portal於Ring社群張貼通緝犯或犯罪活動的通知,也允許警方請求Ring用戶提供監視影片。EFF則批評,雖然Ring標榜此舉可強化居家安全,但其實是侵犯了人們的隱私,也可能造成許多無辜的人被懷疑是嫌犯。

ACLU認為,人臉辨識技術讓政府監視人們的一舉一動,也助長了警察的濫用,必須停止使用此一監控技術。ACLU及EFF也呼籲微軟及其它業者都應加入IBM與Amazon的行列,不再銷售相關服務予警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