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情境示意圖,Photo by Nabeel Syed on unsplash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IIHS)近日發表一研究報告,指出當外界以為自駕車有一天會讓車禍成為過去式時,事實並非如此簡單,根據他們的研究,在美國所發生的5,000起重大車禍中,自駕車大概只能減少1/3的車禍發生。

IIHS的研究人員Alexandra Mueller檢驗了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中,登記在案的逾5,000起重大車禍,篩選對象為至少有一輛車被拖走或是呼叫了救護車,並將這些車禍的人為疏失分門別類,發現就算駕駛的是自駕車,也只能避免1/3的車禍。

人們通常認為自動駕駛系統可以去除人類開車的失誤,因此Mueller也只分析了因人為因素而造成的車禍,可能的原因包括感知錯誤,例如駕駛人分心、視線不良或反應太慢;或者是預測錯誤,像是駕駛人誤判行車距離、其它車輛的速度或行人的動向;有些是規畫與決定上的錯誤,諸如在控制車輛時出現不適當的閃避錯誤或過度補償;以及喝酒、吸毒或打瞌睡所造成的失能意外。另有一些難以避免的意外,是因為車輛故障所造成的。

在有了上述資料之後,研究人員想像未來所有道路上的車輛都是自動駕駛的,但也只能避免來自感知錯誤與失能的車禍意外,而它們分別只占車禍原因的24%與10%,代表仍有2/3的車禍難以避免。

研究人員以2018年3月Uber自動駕駛測試車在亞利桑那州撞死一名行人為例,指出該自動駕駛系統一開始即無法很準確的辨識待在路邊的行人,就算它能夠辨識,也無法預測行人會從車輛前方穿越馬路,因而未能採取適當的措施。

至於規畫及決定上的錯誤則包括超速及其它違規行為,占了所有車禍原因的4成。研究人員說,此類的決策錯誤代表駕駛人的開車習慣或喜好,凌駕了自動駕駛車的安全選項,未來的自駕車設計應該在兩者發生衝突時,以安全為優先,不僅應遵守交通規則,也應根據道路狀況調整駕駛策略,還必須能夠因應道路上其它使用者的不確定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