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CC 2.0 by Steve Garfield

自詡為全球首家區塊鏈鑑識公司的CipherTrace,在本周公布了今年前5個月的加密貨幣犯罪活動,指出在此一期間,有關加密貨幣竊盜、駭客及詐騙的損失,高達13.6億美元,其中貢獻最大的是發生在中國市場的Wotoken詐騙案,占了10億美元。

Wotoken被視為是一場龐式騙局,它在2018年7月以區塊鏈為名推出了Wotoken錢包,對外宣稱只要存入價值1,000美元的加密貨幣,就能換取等值的WOR幣,並參與加密貨幣的套利投資:在不同的交易平臺上買賣加密貨幣,以賺取中間的價差,並說每天的投資報酬率可達0.25%到0.5%,同時它也採用多層次傳銷架構,只要拉進新人,就可得到WOR幣。

然而,投資人在2019年的12月底發現,該錢包已無法交易或領錢,之後即被關閉,在短短的一年半,Wotoken吸引了71.5萬名投資人註冊,集資超過77億元人民幣(10.9億美元)。

這場騙局的受害者應該不只位於中國本土,因為連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證券委員會,都曾在2019年的10月發出警告,指出Wotoken的高獲利與傳銷模式都是高風險投資的經典警報,呼籲投資人要多加留意。

其它在此一期間的詐騙案,則多半以武漢肺炎(COVID-19)為幌子,詐騙犯通常偽稱自己是合法機構,向投資人募集加密貨幣以救助受害者。

CipherTrace也公布了在2019年,接收最多犯罪加密貨幣的國家,第一名為芬蘭,在2019年所有犯罪所得的比特幣中,就有12.01%流入芬蘭,而當地的交易平臺LocalBitcoins即占了99%,居次的是俄羅斯的5.23%,英國則排名第三。這些比特幣可能來自於黑市交易、勒索軟體、駭客行動,或其它以加密貨幣交易的非法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