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更新Visual Studio 2019,新增多個可提升Linux開發體驗的功能,包括在Linux上支援建置系統Ninja,以及更完整地支援gdbserver,而且現在開發者也可以使用連接管理器(Connection Manager),編輯和配置預設的遠端連接。

使用Visual Studio 2019,可以在遠端Linux系統或是WSL上開發C++專案,開發者能選擇以建置引擎MSBuild來建置Linux專案,也能透過原生CMake支援進行Linux開發,微軟提到,使用CMake可以讓開發者以相同原始碼和建置腳本,建置跨平臺程式,而這也是微軟推薦的跨平臺解決方案。現在微軟要進一步改善Linux的開發支援,讓Linux的開發工作更加便捷。

Visual Studio現在於Linux支援Ninja,Ninja是一個高效能的建置系統,Ninja一直是針對Windows的CMake配置預設生成器(Generator),不過在最新的Visual Studio 2019版本中,微軟在Linux增加對Ninja的支援,微軟提到,Ninja通常執行得比Unix Makefile還要快,目前是遠端系統和WSL新的CMake配置生成器。

微軟使用bullet3以及LLVM兩個開源專案,來比較Ninja以及Unix Makefiles的效能,在虛擬機器中以Visual Studio完全重新建置這兩個專案,Ninja建置bullet3僅需要3分鐘,而Unix Makefiles則要11分鐘,LLVM的差異就更大了,Ninja只要40分鐘,Unix Makefiles卻需要花費143分鐘。

微軟在Visual Studio的第2項Linux開發改進,是強化對gdbserver的支援,gdbserver是可讓開發者遠端在Linux上除錯的程式,在最新的Visual Studio中,微軟新增了除錯器配置,讓開發者在遠端系統中,使用gdbserver對CMake專案進行除錯,這對目標系統可能沒有足夠資源執行gdb的嵌入式使用案例特別有用。

另外,微軟還改進了連接管理器,連接管理器是在Visual Studio中的好用工具,可讓開發者管理和儲存遠端系統的安全SSH連接,由於開發者的回饋,微軟在Visual Studio 2019 16.7版本中,開發者可以在連接管理器中,編輯和配置預設的遠端連接,也就是說,現在開發者可在不移除原本連接的情況,編輯已建立的遠端連接,Visual Studio不用重新複製遠端系統上編譯器引用(Include)目錄,這些目錄會自動複製到Windows上,提供IntelliSense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