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Kon Karampelas,Photo by K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Google旗下的威脅分析小組(Threat Analysis Group,TAG)每天都會追蹤由政府或國家支持的駭客集團行動,特別是涉及Google、Google產品或Google使用者時,這些駭客有時是為了蒐集情報或竊取智慧財產,有時是鎖定異議份子展開攻擊,還有些則是專門從事協作影響力行動(Coordinated Influence Operations)或散布不實資訊,Google本周則公布了今年第一季的協作影響力行動公告,而這也是Google首個與操縱訊息有關的報告。

根據該公告,今年1月Google關閉了3個與伊朗有關的YouTube頻道,這3個頻道與伊朗政府贊助的「國際虛擬媒體聯盟」(IUMV)有關,在頻道上重製了IUMV的內容,報導伊朗正在罷工以抗議伊拉克與美國的石油政策。

2月Google則關閉了一個廣告帳號與82個YouTube頻道,這些頻道則與埃及有關。主要散布的內容為推崇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埃及與巴林政府,並批評伊朗與卡達。

3月Google似乎忙了些,關閉了11個與印度有關的YouTube頻道、68個與土耳其有關的YouTube頻道、17個與埃及有關的YouTube頻道、78個與塞爾維亞有關的YouTube頻道,以及18個與印尼有關的YouTube頻道,以及與這些頻道相關的廣告帳號及開發人員帳號。

上述由各國政府支持的協作影響力行動,並非只有Google發現,在每個移除決定中,Google都列出了發現同樣活動的組織,例如社交平臺分析業者Graphika,或者是Facebook與Twitter。

其實從今年3月以來,Google就移除了超過1,000個正進行大規模協作活動的YouTube頻道,Google表示,這些頻道大多數時候上傳的是垃圾與非政治性內容,但少數時候會上傳中文的政治內容,與Graphika的發現相呼應。

Graphika在去年揭露了「垃圾郵件龍」(Spamouflage Dragon)活動,顯示從2019年9月起,就有駭客藉由在YouTube、Twitter及Facebook等社交平臺上建立假帳號,或挾持他人帳號,來攻擊香港的抗議活動。

Google表示,希望此一新的公告能夠協助其他也在追蹤這些集團的研究人員,或供資安業者與其他平臺驗證自己的發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