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DataStax的Cassandra即服務Astra,用戶可以在Google雲端市集中選用,將Astra用作資料庫即服務,建構網際網路應用程式。

Cassandra起初是由臉書所開發的分散式NoSQL資料庫系統,其橫向擴展架構,具有良好的可擴展性和效能,能夠支援擁有大量資料的應用程式,是不少超大型網際網路應用程式背後的開源資料庫,用戶包括了Apple、Spotify和Netflix等知名服務供應商。

不過企業要使用Cassandra需要克服一些挑戰,其部署、管理和擴展工作都很複雜,尤其是Cassandra叢集縮減工作,不少企業乾脆直接持續維持叢集最大規模,應付尖峰流量,也不費時地縮放叢集規模,不過這樣的做法,卻必須支出額外成本。另外,Cassandra節點更新也很不容易,不僅過程繁鎖,發生錯誤時也很難處理。

因此不少雲端平臺看準這樣的需求,開始推出Cassandra即服務,簡化用戶管理Cassandra資料庫的工作,而Google雲端上的Astra便是其中之一,Datastax Astra整合到了Google雲端控制臺中,開發人員數分鐘內,就能在雲端啟動Cassandra叢集,將其用作資料庫即服務來建構應用程式,而無需管理Cassandra的運作。

目前這項服務已經在北美、歐洲和亞洲7個地區可以使用,Google提到,Astra部署在Google雲端中,與用戶的其他資料同存於全球Google基礎設施,也與其他Google雲端服務統一計算帳單。Google強調,Astra用戶能獲得與開源Cassandra工具、API、REST、GraphQL端點以及瀏覽器Cassandra查詢語言(CQL)殼層一致的開發體驗。

不只Google,AWS也早推出自家的Cassandra託管服務Amazon Keyspaces,用戶可以將其用作全託管無伺服器資料庫,現有使用CQL的應用程式,可在幾乎不修改的情況,直接搬遷到AWS上,讀取和寫入資料到Amazon Keyspac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