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2服務加入新的成員M6g,這是使用AWS客製化ARM晶片Graviton2的執行個體,適合用於應用程式伺服器、遊戲伺服器、中型資料庫、快取佇列和網頁層等。AWS提到,比起部署在x86-64基礎架構上的開源應用堆疊,使用Graviton2的執行個體能使性價比增加40%。

Graviton 2是AWS使用64位元Arm Neoverse N1核心設計的ARM晶片,提供256位元DRAM加密,並且支援雙SIMD單元,與前一代Graviton相比,效能提升7倍,浮點效能提升1倍,除了擁有更大的記憶體通道,每核心快取的容量也增加1倍,而且Graviton 2支援int8和fp16指令,可以加速機器學習預測工作負載。

採用Graviton 2推出的M6g執行個體有8種規格,分別有1、2、4、8、16、32、48和64個vCPU,也有裸機執行個體可供選擇,最高支援256 GiB記憶體、25 Gbps網路頻寬以及19 Gbps EBS頻寬。

AWS對Arm架構執行個體提供了不少主要的Linux發布版,包括Amazon Linux 2、Ubuntu、Debian和FreeBSD等,而各程式語言Java、NodeJS、Python和Go的Runtime也提供ARM版本,容器服務Docker、Amazon ECS和Amazon Elastic Kubernetes等,與開發工具Jenkins、GitLab和Chef等廣泛的軟體生態系,皆有針對ARM的支援。

使用者可以利用yum、npm與pip等機制來安裝Arm版本套件,除了部分應用程式需要重新編譯之外,諸如Java、NodeJS、Python與Go這類基於直譯技術的語言,絕大多數都可以不需要修改原有程式碼,就能在M6g執行個體上執行。

AWS在去年的時候釋出M6g預覽,經過廣泛的資料搜集,AWS提出了一些具體實測資料,M6g與C5執行個體相比,在執行複雜系統除錯工具Honeycomb上可以減少30%的執行個體用量, NoSQL資料庫KeyDB的效能則提升65%,成本降低20%。

將M6g與同等級的M5執行個體相比,使用M6g可讓資料庫管理系統InterSystems的效能提升28%、成本降低20%;使用類似大小的M6g和M5執行個體執行企業資料平臺Treasure Data,M6g的效能增加30%,而成本降低20%。在AWS內部的ElastiCache團隊,經測試也發現以M6g執行個體來執行Redis,可多交付達50%的吞吐量。

目前M6g已經在美東、美西、歐洲和亞太各區推出,而除了M6g,接下來AWS接下來還會推出專為計算最佳化的C6g,以及記憶體最佳化的R6g執行個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