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William Discher, Army(https://www.defense.gov/Explore/News/Article/Article/2123100/esper-lists-dods-top-priorities-during-covid-19-pandemic/)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周一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國土安全部即將發出一份警告,表示中國駭客和間諜正透過網路攻擊方式,竊取美方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及療法上的研究成果。但是中國立即駁斥這項指控。

報導引述FBI官員指出,目前警告聲明還在撰寫中,但是大意是指控中國正「透過不正當方法,尋找和疫苗、療法及測試相關的寶貴智財和公共衛生資料」,主要方法包括網路駭客手法及「非傳統行動者」,後者指的是,動用學術機構或私人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和學生,來竊取資料。

這項指控也是美國政府近來和中國政府,針對COVID-19問題最新一次檯面上叫戰。繼美國總統川普直言,導致武漢肺炎的SARS-CoV-2病毒源自中國後,美國國務院總理龐貝奧(Mike Pompeo)本月也指,有「大量證據」顯示這隻病毒,是中國的武漢實驗室培育而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中國在COVID-19疫苗及其他療法的研發早就領先各國,沒有必要竊取其他國家的研究,對中國任何沒有證據的污衊都是不道德的行為。此外,他也說中國決心捍衛網路安全,將給予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迎頭痛擊。

目前中國已經有三家廠商研發不活化疫苗,以及一家廠商研發重組蛋白疫苗,四家都已進入臨床測試,三家已進入第二期臨床測試,並有一家於七月試產第一批候選疫苗。川普則說,美國今年底就會有COVID-19疫苗問世。

紐約時報指出,包括南韓及越南等地駭客都開始活動,從世衛(WHO)、美國、中國與日本,竊取武漢肺炎的研究資訊。

美國及英國也警告,有國家資助駭客瞄準全球藥廠、醫療研究及大學等單位策畫攻擊行動。

紐約時報也說,美國最新指控也是網路作戰策略行動的一環,美國網路作戰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及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也參與了這項策略行動,旨在對敵人發動反制。美國網軍也在2019年分別駭入俄羅斯情治單位電廠,以報復俄方干預美國選舉及攻擊電廠。去年美國網軍也駭入伊朗革命衛隊網路,摧毁其資料庫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