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改變了全世界數百萬人日常工作的方式,不少企業開發者被迫待在家工作,GitHub比較2019年和2020年一到三月同期的資料,發現武漢肺炎不只改變了工作節奏以及協作方式,開發人員還面臨過勞的風險。

跟去年相比,即便武漢肺炎疫情的干擾,開發人員的活動並沒有減少,甚至還有所增加,在GitHub上的活動,包括推送、拉取請求、審核拉取請求以及每個用戶的評論數,還是維持逐年上升的趨勢,GitHub表示,開發人員在不確定的大環境下,仍然展現韌性,持續做出貢獻。

GitHub從用戶的流量變化觀察開發工作的轉變,與2019年比起來,在2020年每個用戶在GitHub上創建每日問題(Issues)的數量持平或略降,而在3月中時發生變化,問題創建數量上升並且持續了整個月,官方對此變化進行調查,發現所有儲存庫的問題創建數量都上升,而成長最多的是免費用戶以及付費團隊帳戶。

企業用戶的活動量在這三個月更是呈現明顯的變化,在1月的時候,企業用戶在創建問題上出現高峰,但在2月的時候,問題創建量明顯減少,到了2月下旬以及3月初,則恢復了往年的活動水準,GitHub提到,2月問題創建數量低落的時間點,正對應到亞洲與歐洲正受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之時,而北美西岸的企業當時,也開始要求員工在家工作。

GitHub進一步解釋企業的活動變化,這是一個企業團隊學習分散式開發的過程,官方表示,問題(Issues)是用來溝通和計畫,可以追蹤工作、功能和臭蟲,在個人工作或是業餘開發上,人們比較少在問題中進行計畫,頂多記錄在紙本上,但是企業的開發通常較為結構化,需要協調並規畫較大也較複雜的功能與專案,團隊之間也需要頻繁地溝通。

因此在2月的問題創建數量降低,顯示著由於員工在家工作,導致通常在會議上規畫的問題數量減少, 但是當團隊習慣在分散式環境中建立工作方式,問題創建數量便逐漸回升,而當團隊熟悉遠端工作,而且之前創建的問題告一段落,2月底他們著手開始下一階段的規畫,因此問題創建數量又上升了,GitHub預計這樣的波動或許會持續到夏天結束。

由於工作方式的轉變,企業員工在這個過渡時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支援日常工作,GitHub提到,當開發者需要犧牲個人時間,作為維持工作產能的代價,從長遠來看並非一個可行之計。開發人員在工作日和周末的工作時間,每天增加多達一小時的工作時間,GitHub提到,較長的工作時間,可能因為在家工作,所以需要花一些時間處理家務或是育兒等非工作事件。

在這個疫情流行的期間,開源專案的活動更加興盛,不少開源專案的活動量激增,尤其是Jitsi這個提供全加密VoIP、視訊會議和即時通訊功能的軟體專案,其貢獻者在3月下旬飆升。整體來說,開源專案合併請求花費的平均時間,與前一年相比有所減少,這表示開源開發人員花了更多時間在專案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