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熱門開發語言排行榜TIOBE Index發生了變動,程式語言C超過Java,成為了TIOBE Index中的第一名,上次C在這個排行中排名第一,已經是2015年的事了,而官方推測,之所以現在又重回第一,是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導致C語言需求上升。

TIOBE官方更新了2020年5月的排名,最新排名與上個月不同的是,C超越了Java成為第一名,而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因為武漢肺炎,TIOBE軟體執行長Paul Jansen提到,的確有一些程式語言會因爲疫情的關係而受益,像是資料科學領域的Python和R,因為科學家都在積極地尋找對抗病毒的藥物,另外,嵌入式語言C和C++會越來越流行,則是因為這兩個語言被大量用在開發醫療器材的軟體中。

C跟Java的排名或許在接下來的月份仍然可能交換,Java重新取回第一名的位子,且不可否認的,Java目前仍是非常受企業歡迎的語言,不過,Java的競爭者Kotlin來勢洶洶,整體來看,Java的發展空間勢必受到壓縮。由於Kotlin受到Google大力支持,已經成為Android平臺中優先支援的語言,而且這幾年的RedMonk程式語言排名,Kotlin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且不少知名服務也都已經把應用程式碼從Java搬遷到Kotlin。

5月TIOBE Index排名除了第一與第二名交換之外,還有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程式語言,便是Mozilla力推的Rust,從上個月的27名,一口氣進到了第21名,如果維持成長趨勢,很快就會進入20名內。另一方面,知名直譯式程式語言Perl排名則持續下降,2019年5月時,Perl的排名還在第13名,但到了今年5月,排名已經退到第18,維持相同趨勢很快地就會摔出前20名。

TIOBE Index是程式開發語言受歡迎程度的指標,這個排名每個月更新一次,根據Google、Bing、Wikipedia與YouTube等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來追蹤程式語言受歡迎的程度。這個排名不代表程式語言的優劣,或是實際用來撰寫的程式碼行數多寡,但是可以用來供開發者檢查,自己的程式開發技能是否跟得上發展,並能作為開發新軟體系統時,選用程式語言的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