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使用Rust頻率的比例。(圖片來源/Rust Team)

由Mozilla主導開發的程式語言Rust,釋出了最新的2019社群大調查,顯示Rust在2018年有所成長,但是成長的力道較前一年小,從開發者使用Rust的狀況,可以略知一二,2019年每日使用Rust的比例為27.6%,而2018年則為25%,成長2.6%,不過前一年卻有7.5%的成長;2019年每周使用Rust的受訪者為40%,較前一年略降。

全職使用Rust的受訪者,最多將Rust應用於開發網頁應用程式後端,其他應用依序為分散式系統、嵌入式裝置、IT、網路程式開發、前端應用程式以及安全性應用等。而主要應用Rust的專案,有43%規模落在1千行與1萬行程式碼間,第2名的專案規模則是1萬行與10萬行間,官方提到,Rust中大型專案的比例持續成長,從2016年的8.9%,到2017年16%、2018年23%,而2019年達到34%。

問券調查要求受訪者對自己的Rust技能評分1到10分,7為人數高峰,大部分的人集中在3到8之間,而這與使用Rust的時間有關,依據統計,使用Rust在1到3個月內,約可掌握3成技能,而6到12個月則能掌握5成技能,平均掌握7成以上技能的開發者,使用Rust的年資可能需要超過3年。

這次官方收到了接近4千份的回應,其中有82.8%的受訪者正在使用Rust,而過去曾使用以及從未使用Rust的受訪者,則分別佔7.1與10.1%,與2018年比較起來,受訪者使用Rust的比例上升了接近8%。使用Rust的受訪者,最大的使用原因來自於任職的公司使用Rust,其他原因則有Rust剛好有他們需要的函式庫,或是覺得IDE好用,也有人是因為覺得Rust簡單好學而來用。

官方對那些未曾或是曾經使用Rust的受訪者進行了調查,除了最大的原因是任職的公司沒有使用之外,第2名原因是他們覺得Rust太難太複雜不好學,接下來幾個原因則是與Rust成熟度有關,包括Rust沒有他們需要的函式庫、工具,或是覺得IDE不夠好。

圖片來源/Rust Team

官方提到,很明顯的開發者要不要用Rust,直接受企業採用數量左右。問卷調查問了受訪者,什麼樣的資源可以降低採用障礙,絕大多數受訪者一致認為,官方最應該提供更好的訓練教程以及文件,再來才是更好的函式庫、IDE整合,並且加速編譯時間。

有不少受訪者對學習Rust給出了具體的意見,有人認為,官方應該盡可能讓Rust的學習曲線平滑,因為對小企業來說,學習Rust要在四到六周才能有生產力,有點稍嫌太久,另外,也有人建議官方,應該要給更多的範例,並且提供Crates使用建議。

Rust陡峭的學習曲線,是阻礙不少開發者開始學習使用Rust的原因之一,根據官方調查,37%的人認為學用Rust,約在1個月的時候會開始感覺有生產力,70%的人都在學用Rust一年內,會感覺到有生產力。不過,也有高達21%的人,感到無法具備滿意的生產力,這個族群高峰落在1到3個月的學習時間,其中也不少學用了一年,甚至二到三年,官方提到,這些人將是往後他們發展學習材料的重點對象。

圖片來源/Rust Team

另一個Rust受挑戰的點便是函式庫的成熟度,有受訪者認為穩定的函式庫不夠多,而官方也對社群專案使用函式庫的情況做了調查,專案使用的相依項目完全為1.0以上版本,比例只有0.8%,大多數為穩定版的只有6.7%,僅部分相依項目穩定版的專案則高達66.4%,還有21.4%的受訪者不了解自己專案相依項目的版本狀況。

在平臺與環境的選擇上,34.9%的Rust開發者都使用VSCode開發Rust程式,第2與第3名IDE則為Vim和Intellij,都有約20%的使用率。開發的應用程式主要鎖定Linux平臺,有36.9%,第2則是Windows的16.3%,macOS和WebAssembly則各占1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