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oom

為了平撫外界質疑Zoom將美國流量連至中國資料中心的疑慮,Zoom的技術長Brendan Ittelson本周宣布,自4月18日起,將允許付費用戶自行選擇資料中心位置。

這代表付費用戶將可自行設定Zoom資料中心的白名單與黑名單。目前Zoom設有資料中心的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印度、澳洲、拉丁美州、日本、中國及香港。

付費用戶可以將特定地區的資料中心納入白名單或是黑名單,以讓用戶擁有更多的資料控制權,及選擇如何與Zoom的全球網路互動,唯一的規則是無法把客戶申請帳號的地區納入黑名單,因為這是該帳號的預設區域。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某個地區被納入了黑名單,該地區的撥入號碼與Zoom Conference Room Connectors,也將同時被禁用。

至於免費用戶並沒有上述福利,而只能使用申請帳號所在地的資料中心。不過,Ittelson強調,中國以外的Zoom用戶流量,絕不會被導至中國。現階段不管是Zoom的付費或免費用戶,絕大多數都位於美國。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市民實驗室(Citizen Lab)在今年4月初發現,就算一個Zoom會議的所有與會人士都位在北美,但Zoom還是藉由中國伺服器來產生及遞送金鑰;當時Zoom創辦人暨執行長袁征解釋,這是因為疫情爆發之後,他們緊急在中國增加資料中心的容量以作為因應,並在匆忙之中把兩個中國資料中心加入了備用白名單,已在得知之後將它們移除。不論如何,在隱私與安全問題之外,此事進一步動搖了外界對Zoom的信心,才讓Zoom祭出了補救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