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Lianhao Qu on 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LfaN1gswV5c)

科技部落格OneZero觀察全球的媒體報導,發現至少已有28個國家藉由加強對人民的監控,來抑制武漢肺炎疫情,對許多政府來說,這只是權宜之計,但不少人權組織都擔心,在疫情結束之後,民眾的隱私權將難以復原。

OneZero所列出的國家包括阿根廷、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巴西、中國、杜拜、厄瓜多爾、香港、印度、印尼、伊朗、以色列、義大利、肯亞、挪威、巴基斯坦、波蘭、俄羅斯、新加坡、南非、南韓、瑞士、台灣、泰國、英國及美國。

其實數位人權組織Top10VPN在今年3月下旬時,便曾統計相關的數字,當時Top10VPN指稱有13個國家採行數位追蹤來抑制疫情的蔓延,而OneZero的統計數字則翻了一倍。

各國最常使用的監控形式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位置資料,一方面可分析人潮的流動,另一方面也能用來追蹤被隔離者的位置。

有些政府則會打造行動程式供民眾下載,這些行動程式除了提供疫情資訊或自我診斷功能之外,也會與官方分享所在位置,有的程式還會依據民眾是否曾與武漢肺炎確診者近距離接觸,而提出警告。

OneZero認為,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技術,都或多或少地侵犯了民眾的隱私,還擔心在疫情結束之後會留下遺毒,例如美國在201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時通過了《美國愛國者法案》(USA Patriot Act),該法案賦予美國政府更大的監督權力,例如得以不經法院許可就向電信業者調閱用戶資料,且該條款迄今依然存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