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Christopher Sardegna on 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iRyGmA_no2Q)

數位人權組織Top10VPN本周指出,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為了減緩疫情的散布,有許多政府開始實施數位追蹤、實體監控及言論審查策略,其中,包括臺灣在內,至少已有13個國家採行數位追蹤。

採用數位追蹤的國家包括臺灣、新加坡、印度、波蘭、英國、香港、義大利、以色列、德國、奧地利、南韓、比利時及伊朗。

臺灣政府於今年3月18日宣布打造了一個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該系統可追蹤使用者的手機以掌握行蹤,舉凡是被要求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民眾,一旦離開檢疫範圍,系統除了會向當事人發出警告,也會同時通知民政單位、衛政單位及轄區警察,以確實掌握民眾行蹤。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明,該系統主要是偵測民眾手機SIM卡與基地臺的距離,如果走出該距離,就會被察覺。

至於新加坡政府則是發表了TraceTogether程式,它使用了藍牙相對訊號強度指標(RSSI),可透過該指標了解兩支手機之間的距離與期間,再輔以該國政府所建立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資料庫。新加坡政府會追蹤確診患者過去14天的行動,然後存取使用者TraceTogether程式中的RSSI,判斷他們是否曾近距離接觸,若答案是肯定的,即會傳送警告予使用者。估計已有超過65萬名新加坡民眾安裝了TraceTogether。

此外,新加坡也曾公布確診患者的資訊,並有開發人員利用該資訊建立了地圖,讓民眾得以追蹤這些感染者的足跡,但已引發可能造成歧視或侵犯隱私的爭議。

而印度則是直接追蹤確診患者與密切接觸者的手機GPS系統,也在這些民眾的手上蓋了章,還標識了他們結束自我隔離的日期。波蘭亦要求自我隔離者下載行動程式,要求使用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自拍並回傳,以確認他們的位置。

由於所有入境香港的旅客都必須居家隔離14天,於是香港政府要求他們配戴電子腕帶以紀錄及傳遞其位置資訊。以色列政府開發了The Shield程式,以程式中所存放的使用者位置來比對當地衛生部的確診者資料庫,追蹤使用者是否曾去過武漢肺炎患者所到之處。

義大利的電信業者Vodafone則製作了一個用戶位置的熱點地圖,以供執法機構了解人潮的流動與聚集。

目前英國則是由當地電信業者02來追蹤與分析用戶位置,目的是為了確保民眾遵守「社交疏離」政策,並傳出另一電信業者EE也將跟進,但已有隱私團體擔心在非常時期採用的手段,也許無法在事態正常之後撤銷。

其實不管是英國、義大利、德國或奧地利的電信業者,都已與當地的衛生部分享用戶位置,以確保民眾未違反封城規定。

還有一些國家動用了人臉辨識相機/系統、監視器及監控無人機來偵測群眾的動向,看他們是否違反社交疏離政策,像是比利時、西班牙、俄羅斯及中國等。

另有些國家開始審查境內有關武漢肺炎的不實資訊,包括臺灣、香港、埃及、伊朗、中國等。

在此一非常時期所實施的追蹤、監控與審查,或許較容易被民眾接受,但隱私團體希望在疫情告一段落之後,一切都能恢復正常,還給民眾應有的隱私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