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國流傳5G基地臺助長武漢肺炎病毒散布的假訊息,包括O2、Vodafone等電信業者周一發出聲明,要求民眾勿焚燒基地臺,並協助不要散布此類假訊息。

英國近來網路上散布陰謀論,指出5G基地臺會助長COVID-19,引發民眾恐慌。BBC報導英國單單在本周日,就傳出4起5G基地臺遭民眾燒毁的案件。還有名人號召民眾恐嚇基地臺維運人員,甚至有持械攻擊行為。英國政府已出面闢謠,科學家並斥責造謠者「胡說八道」(completely rubbish),5G網路和病毒的關聯,在生物學上根本不可能。

四家英國電信商包括EE、O2、Three 及Vodafone發出聯合聲明,希望遏止這類瘋狂行徑。業者指出,他們的網路在這段時間內提供緊急救援及衛生主管機關NHS連網、協助民眾和親友連繫、在家遠距上課及提供娛樂服務。但近來卻遭民眾焚燒手機基地臺、破壞基礎架構,及散布暗示5G和COVID-19關聯性的不實訊息。

業者指出,5G和冠狀病毒關聯性並沒有科學證據,這類說法不僅毫無根據,也對仰賴電信服務的民眾及企業造成傷害,這些人還攻擊電信工程師,以阻撓他們維修基地臺。

英國電信業者呼籲民眾協助停止此類行為,如果看到有人攻擊電信工作人員儘速報警,看到假訊息也協助澄清。

有鑒於5G假訊息造成的危害,網路平臺業者將著手遏止類似的陰謀論內容散布。Youtube本周表示,他們不會直接封鎖內容上傳,將會透過刪減廣告收入及從搜尋結果列中移除,以限制這類「灰色內容」(borderline content)。此外,臉書、推特、Pinterest、Tiktok也都採取類似作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