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eil McLoughlin,https://twitter.com/virtualmanc/status/1242370080236863489/photo/1

重點新聞(2020/03/26~2020/04/01)

  Azure     歐洲地區     資源不足   

Azure於歐洲出現資源不夠的情況,用戶無法建立新VM

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越來越多人在家遠距工作,公有雲服務開始出現資源不足的情況。Azure用戶似乎先遭殃,許多Azure歐洲用戶於當地時間3月24日湧入了推特,抱怨他們在使用服務上面臨了限制。這些用戶表示,當他們嘗試建立新的VM,或為WVD分配VM時,卻得到了「Allocation failed」的錯誤訊息,內容為,「該地區沒有足夠的容量來滿足需求,所以配置失敗。」當日監控網站Downdetector也收到許多Azure服務的問題通報,不過,因無法提供資源並不屬服務中斷的狀態,所以若查看Azure服務狀態頁面,所有服務項目則皆顯示綠色的正常狀態。針對服務容量限制的情況,微軟於3月28日表示,他們正加快腳步增加Azure的新容量,同時持續監控用戶的資源請求,必要時,將協助用戶從其他地區獲得資源。(詳全文)

  Google雲端     網路流量     尖峰時期   

疫情期間,Google服務在歐洲單日最高增加近2成的網路流量

Google雲端日前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發布了一份服務現況的說明公告,強調他們從1月底開始,便為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提前作準備,包含於全球多處成立應變小組,即時因應各類突發狀況。

而過去一個月以來,歐洲疫情快速升溫,網路流量明顯成長,針對外界出現服務可靠性的疑慮聲浪,Google以旗下整體服務含雲端在內,於2月第二周和3月第三周期間的歐洲網路流量為例,首先說明過去一個月內,歐洲網路流量的變化。Google發現,與2月份相比,3月尖峰期間的網路流量最高提升了16%,且3月白天的流量較為平均分布,此外,就單日的總流量來相比,3月單日最高增加了19%的流量。

Google進一步強調旗下服務的網路容量充足。他表示,現階段,歐美地區於尖峰時段僅使用了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網路容量,代表著仍剩下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的容量可使用。另外,Google也調整執行內部非關鍵工作負載的時間,挪至非尖峰時期來執行,以增加尖峰期間網路的可用容量。(詳全文)

  公有雲     臺灣市場     半導體業   

IDC調查:三大公有雲業者在臺IaaS市場的採用率逾7成

市場調查機構IDC近日發布了一份2019年上半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的追蹤報告,針對臺灣的公有雲市場,2019年上半年IaaS市場規模達1.39億美元,年成長率為25.6%。前三大公有雲業者依序是AWS、微軟和Google,他們在臺IaaS市場的市占率合計76.3%,而臺灣在地前兩大的公有雲業者分別是位居第四的中華電信,以及居於第五的遠傳電信,而前五大業者的市場總占有率約87%。臺灣IDC資深分析師葉振男認為,三大公有雲業者目前寄望臺灣半導體市場EDA和大型企業考量公有雲可為客戶帶來更快的營運效益,將採用雲端版的SAP,如此將可加速他們導入公有雲服務的腳步。IDC預估,2019年全年臺灣公有雲的市場規模達3.06億美元,並將在2022年時,突破5億美元的關卡,而至2023年,將成長至5.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6.2%。(詳全文)

  G Suite     Gmail     當機   

G Suite又當機了,美國東岸用戶的影響最鉅

Google旗下G Suite部分服務於美東時間3月26日上午11點左右,再度發生當機事件,並且持續逾二小時。受這次當機事件影響的用戶多集中在美國東部,他們無法使用多項G Suite服務,包含了Gmail、Google日曆、雲端硬碟、文件與其他服務。根據監控網站Downdetector收到的用戶通報紀錄顯示,該中斷事件的影響在11點半左右達到高峰,累計超過1.2萬件故障通報,而逾7成的通報反映了服務登入的問題。雖然Google持續在G Suite服務狀態資訊頁更新修復進度,並在當機一小時後宣布,大部分受影響用戶的問題已獲解決,但是,Google未說明當機的原因,僅表示會持續改善系統,以確保服務的穩定度。(詳全文)

  Microsoft 365     調降服務品質     頻寬需求   

為確保服務正常運作,微軟再度調整Microsoft 365部分服務品質,以因應爆量的頻寬需求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許多民眾被迫待在家工作,頻寬需求因而連帶持續攀升。繼調降協作工具Teams的服務功能後,微軟近日再宣布,調整Office 365內包含OneNote、SharePoint和Stream的部分功能,以確保關鍵功能可正常運作。針對服務的調整細節,微軟於Microsoft 365管理員訊息中心發布了一份公告,首先是OneNote,除了教育單位外,所有企業用戶僅具Teams內OneNote的唯讀權限,若想編輯筆記則需連結至網站版才可操作,同時,調降附件檔案的大小至100MB。其次是SharePoint的部份,微軟會將特定的後端作業,像是資料搬遷、資料外洩防護等的維運排程,調整至夜間和周末的時段進行,並且降低影片回看的解析度。最後一項的調整服務是Stream,微軟已關閉新上傳影片的說話者時間軸功能,並調降會議側錄的影像解析度至720p。微軟表示將視Microsoft 365的使用狀況,可能還會有下一波的功能調整。(詳全文)

  公有雲     發展報告     市場研究   

Forrester發布公有雲排名報告,微軟些微領先AWS

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近日針對北美市場發表了一份,2020年第一季公有雲發展和基礎設施平臺的報告,內容涵蓋了六家公有雲業者的表現,包含了三大公有雲龍頭AWS、微軟和Google,還有IBM、甲骨文以及阿里巴巴。三大公有雲龍頭皆被評為領導者,微軟和AWS同位處該等級的最右側,不過,微軟的排名在服務提供評比上優於AWS,位處其上方。Forrester說明,微軟提供開發者平臺、資料庫服務、DevOps工具等打包性服務,是其受到重視的緣故,且AWS對low-code開發的支援也較為不足。然而,Google的排名在策略和服務提供兩個評比上皆明顯落後兩者。Forrester指出,這是因Google於市場的採用率和服務的深廣度仍不足。接著是IBM和甲骨文,兩者被評為第二層級的優異表現者,最後則是阿里巴巴,其被評為第三層級的競爭者。(詳全文)

  影片串流平臺     服務異常     斷線   

Netflix於歐美地區斷線逾一小時,且未對外說明原因

疫情當前,全球雲端需求和網路流量暴增,許多服務紛紛出現品質不穩的情況,包含完全仰賴公有雲的Netflix,近日也撐不住了。Netflix在美東時間25日中午,於歐美地區發生斷線及無法觀看影片的情況,持續逾一小時。斷線期間,Netflix僅於官網向用戶公告,若需技術支援,將會比平常等待更久的時間才可以獲得回覆,顯示了用戶從各方湧入抱怨。同時,許多用戶也在推特抱怨問題,包含了連線、影片載入和網站登入等。根據Downdetector的統計,服務斷線影響最嚴重之時,累計的用戶通報數超過1,600則,並有逾4成的用戶反映無法連線。事後,Netflix未對外說明斷線的原因,只表示問題已經全面排除,並聲稱斷線約一小時,不過一直到該日晚上,仍然持續有用戶表示無法使用服務。其實,服務斷線前,為避免服務使用太多的頻寬資源,Netflix不久前才宣布於歐洲調降25%的影片品質,但顯然仍無法負荷當前的流量。(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IDC、Google、Forrester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推出遊戲伺服器託管服務,讓遊戲開發商用K8s管理全球遊戲伺服器機群(詳全文)

2. 微軟收購雲端電信基礎架構業者Affirmed Networks,以爭取電信業者部署5G網路的投資(詳全文)

3. Azure雲端用量成長775%,將以醫療、急救、現有客戶為優先支援對象(詳全文)

4. Google雲端在臺團隊總座曝光,由前臺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接任,負責Google在臺雲端業務(詳全文)

5. 微軟Office 365消費版本改名為Microsoft 365,價格不變功能更多(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