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Joshua Fuller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u1EGfuB4llU

武漢肺炎疫情促使英國要求民眾儘量待在家中不要出門,同時也有數個地方政府啟用無人機,來監控仍然在此時出門的民眾。此舉也引發老大哥式監控的批評。

英格蘭德比郡警察局上周公布一段無人機拍攝的影片,顯示著名的風景區Curbar Edge民眾開車駐足、出門健行和遛狗等「非必要活動」,說政府發布的禁足令這些民眾根本沒在聽。

另外,威爾斯的下塔波爾港(Neath Port Talbot)警方也出動無人機管制。根據下塔波爾港警局張貼的影片,該無人機配備的喇叭廣播訊息,要求民眾除了採買日常必需品、醫療補給品、短暫運動及上班通勤外,必須一律待在家中。

以無人機管控並不是英國首開先例。早在2月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時,即以無人機在各地管制違規出門或未戴口罩的民眾,中國環球時報還貼出公告其雷厲風行的措施,影片中顯示民眾被無人機嚇呆或是倉皇走避。

雖然英國政府認為此舉仍屬管制必要,但民眾並不買單。英國隱私權團體Big Brother Watch批評,這是一臺對英國民眾叫囂命令的飛行監控攝影機。他們說無人機是傳遞公衛建議最「惡意而不必要」的作法,必須立刻停止。

至於阻止民眾到郊外就更令人匪夷所思。有民眾指出,政府要大家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這正是那些在曠野中被拍攝到民眾正在做的事。

英國武漢肺炎傳染情況嚴重,迄今有千人死亡,連英國首相Borris Johnson、衛生部大臣及查爾斯王子都確診感染。英國下令要求民眾在家直到4月13日,但現在可能要延長到5或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