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賓州檢察長Josh Shapiro聯合各州檢察長,發表一封公開信給Amazon、臉書、Ebay、Walmart與Craigslist,希望這些業者能夠更嚴格地監控站上賣家的價格哄抬行為。(圖片來源/https://www.attorneygeneral.gov/)

來自美國33州的檢察長,在本周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給Amazon、臉書、eBay、Walmart與Craigslist,希望這些業者能夠更嚴格地監控站上賣家的價格哄抬行為。

發起這項連署的賓州檢察長Josh Shapiro表示,在國家緊急狀態下抬高價格來剝削消費者是於法不容的,上述平台是線上零售的骨幹,有責任遏止這些非法的價格哄抬,也必須採取措施以避免類似的問題再發生。

其實早在美國宣布(3/13)進入緊急狀態之前,Amazon、臉書與eBay皆已察覺到有賣家哄抬防疫商品的價格,並採取了相關的防治措施,例如Amazon將商品下架,而臉書與eBay則禁止商家刊登相關廣告與商品

但各州顯然發現類似的問題並未被根除。例如在臉書市集上,一個8盎司的瓶子要價40美元;一瓶2公升的洗手乳在Craigslist上的價格則高達250美元,是原來的10倍;eBay上一包口罩的價格被喊到40美元。

總之,這些檢察長呼籲這些平台在此一緊急狀態下必須更加嚴格地管理站上商品的價格,包括比對其歷史價格以糾出這些趁火打劫的賣家;也應建立哄抬價格的保護機制,以在未來發生其它天災或緊急狀況時能夠立即啟動;以及設立單一窗口讓消費者得以檢舉哄抬價格的商品與賣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